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首当二股东 再次举牌现金奶牛佛山照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9:47 每日经济新闻

  持有佛山照明股权比例达到5.1332%,市值约2.33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

  庄睿弘 NBD上海报道

  继举牌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后,社保基金又举牌了!这次的对象是著名的绩优股和高派现股,号称“现金奶牛”的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

  佛山照明今日公告称,截止到3月22日,社保基金理事会通过外部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保基金各股票组合,购买佛山照明流通A股约1840万股,持股比例已达到5.1332%,以3月22日佛山照明收盘价12.68元计,市值约2.33亿元。而且该理事会已通知各外部投资管理人在三日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

  根据年报,通过多个股票投资组合持有佛山照明5.1332%股票的社保基金实际上已成为佛山照明第二大股东。佛山照明的第一大股东为佛山市政府国资委,持股比例为23.97%。

  佛山照明是深市的老牌绩优股,多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1993年上市以来每年每股收益都高于0.45元。而更令人称道的是,佛山照明从来没有忽略过流通股东的利益,成为A股现金分红的典范。自1993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分红已达11次。从1993年到2003年共计每10股派现48.8元,平均每年10股派4.44元。公司今年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46元,按照总股本3.58亿股计算,实发红利总金额1.64亿元。加上此前总共派发的11.37亿元现金红利,公司累计分红高达13.01亿元,比总的募集资金12.86亿元还要多出1500万元左右,被誉为“现金奶牛”。

  分析人士认为,截至3月22日的前10个交易日里,佛山照明因大盘拖累而下挫约13%,社保基金正是在此价位逢低吸纳,突破了举牌低限。因为,从去年开始社保基金就一直对佛山照明进行增持,其102组合在去年半年报就持股360.67万股,到去年底已经增持到478万股。

  据2004年年报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目前5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占18.44%。统计还显示,目前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为14.44亿元,而去年三季度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为36.34亿元。

  北京首证分析认为,由于目前已披露年报公司只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0%多一点,预计社保基金的持股总市值还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其偏好超跌后重新凸现投资价值的周期性蓝筹股、消费升级类品种或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并且对目标股票的持股程度明显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