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股市衔枚激进 现身46家公司十大流通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二成已披露年报公司流通榜上出现社保组合身影

  在众多上市公司近期的相关公告中,频频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透过持股表象的背后,可以发现社保基金操作正在变得激进起来。

  在3月8日公布的南京港网下配售结果公告中,联袂出现了全国社保基金的8个组合。虽
然社保基金不同组合过去也会同时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中,但如此多的组合同时登场却是前所未有的。其实,社保基金的这种高度联动,已经不仅仅是配售新股的独有现象了。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3月7日公布的被社保基金举牌公告,也是多只社保基金组合持股总数超过它总股本5%的结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几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单家上市公司较多股数的,已经远远不止大商股份一家。已经公布2004年年报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显示,社保基金102和108组合共计持有惠泉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428.71万股,占其流通股份的6.81%。另外,社保基金不同组合累计持有的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数之和,也分别超过了这些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的5%。而从社保基金104一个组合就持有1196万股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上,更可以看出社保基金的激进操作表现。

  在较短时间内大举买进单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是社保基金激进操作的典型表现。这方面,社保基金111组合堪为代表。社保基金111组合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二批委托管理的产品名称,运作方为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二批社保基金委托资金真正到位是在2004年12月18日左右,而入市买股票的时间还应该更晚一些。但是,社保基金111组合却迅速出现在了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十大流通股名单中。也就是说,在投入运作到年底的短短数天内,社保基金111组合简直是每天都在买入华联综超。

  多个社保基金组合的激进操作,目前已经蔓延成了整体的现象。据WIND统计,在截至3月8日已公布2004年年报的276家上市公司中,有46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组合,占已披露年报公司近二成;所持股份合计17675万股,比去年三季度报告中的数量增加了2325万股,增幅超过了15%。

  值得注意的是,这46家上市公司中有三分之一的流通盘不到1亿股,其中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是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对此,方正证券的吕小萍说,流通性不再是强调资金安全的社保基金选股的主要标准,表明其投资理念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积极看好市场前景。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