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亿元巨资增持大商股份 成本约在11.4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5:30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马强) 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今日公告称,公司3月4日接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通知,截至3月3日交易结束,该理事会委托的外部投资管理人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持有公司流通股股份1395.5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2265%。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较之大商股份2004年半年报有关数据,社保基金此次增持大商股份的数量约在1000万股左右,增持所用资金当在1亿元以上。

  增持成本大致测算

  由于大商股份尚未公布2004年年报,记者只能根据该公司的公告对社保基金增持成本作一个大致测算。大商股份2004年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分别以1586220股、1440940股的持股(合计3027160股)位居其流通股股东第九、第十位;但大商股份2004年三季度季报报显示,其第十位流通股股东为持股2124958股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社保基金两组合已跌出前十位流通股股东之列。这意味着,社保基金大举增持大商股份的时间为2004年9月30日以后、2005年3月3日以前,增持股份约在1000万以上。这期间大商股份股价低点在9.3元,股价高点在13.5元,取其中间价位11.4元,社保基金增持大商股份的成本约在1.14亿元上下。

  主要是看中了大商质地

  社保基金为何如此“不惜血本”地大举增持大商股份?中证资讯张志民认为,主要是看中了大商股份的优良质地。大商股份经营良好,业绩稳定,有东北地区“沃尔玛”之抱负。该公司此前通过一系列的收购行为,已把并购浪潮推进到了除东北地区之外的多个中心或重点城市,最近它又牵手百联,实现了强强联合,公司发展前景相当广阔。社保基金应该是看中了大商股份良好的基本面和发展潜力,才如此一掷重金。

  中证资讯张志民同时认为,社保基金增持增持大商股份超5%应该是中长线持股的考虑,与市场惯称的“举牌”没什么关系。

  青睐商业股已经有先例

  其实,社保基金对商业股的青睐并不自大商股份始。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外资并购两大亮点的引领下,社保基金早就开始大举介入商业板块。公开资料显示,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新华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商业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早就出现过社保基金建仓的身影。截至2004年9月30日,在新华百货公布的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以271万股的仓位高居榜首,其持股比例已经高达公司总股本的2.64%,使得该股成为首只社保基金做第一大流通股东的商业股。

  再介入意义不大

  从目前资料看,社保基金可以位列大商股份第二大股东,紧随其后的大股东一水全是基金。作为社保基金、基金的“双重重仓股”,大商股份后市还有多大的涨升空间?张志民认为,公司质地与后市涨升空间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大商股份此前涨幅较大,其目前的股价(上周五收于12.18元)已经基本反映了其合理定位,投资者再介入已意义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