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选股倾向舍大就小 以低价大盘蓝筹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23:02 新闻晨报

  自2001年参与中石化(行情 论坛)配售初试身手,2003年8月18日社保基金正式开始投入运作以来,其规模不断壮大。截至去年12月底,社保基金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规模约为600亿元。

  目前正在运作中的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共有23个。从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有两个特点比较鲜明:其一,社保基金重仓股的持股市值并不大,说明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比较分
散;其二,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均是业绩稳定增长、市场形象良好的蓝筹股,说明社保基金秉承了基金公司近两年极为推崇的价值投资理念。

  数据显示,2003年年底,社保基金的各种组合出现在71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占有78席;而2004年半年报显示,125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各组合出现了151次,占已公布半年报公司的一成多。在投资总额提高的同时,社保基金对部分个股的仓位不断增大,成为一些个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如华润锦华(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从流动性看,2004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投资的上市公司平均流通股为1.64亿股,比2003年年底的2.04亿股下降了19.85%。2004年上半年,社保基金介入流通股本在8000万股以下的公司有43家,其中107组合、103组合分别成为流通股仅有2000万股的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一大和第七大流通股股东,两组合所持股份占到益佰制药流通股的一成多;105组合投资的中小企业板股票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同样为2000万股。

  但是,在基金去年的10大重仓股中,几乎找不到社保基金的身影。社保此前持有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均为战略持股,且目前均已大幅减持。可见,社保基金舍“大”就“小”的动作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在社保基金新增的个股中,资源、银行、地产、电力设备、家电、物流、等行业占据主流,特别是物流中的高速公路板块更是其中的亮点。

  综合来看,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还是相当谨慎。从已公开的投资情况看,社保基金在选股思路上仍以低价大盘蓝筹为主,并且注意挖掘那些被市场低估的冷门品种及基本面会有根本改变的公司。

  (蔚深证券 刘国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