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股市 > 正文
 

社保基金是否赴港今日将揭晓 不会冲击A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31 每日经济新闻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说,社保基金出海不会冲击A股市场

  赵頔 NBD 上海报道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长项怀诚昨日先后访问香港证监会和证交所。香港市场此前普遍预期,项怀诚此行可能宣布社保基金赴港投资详情。

  昨天面对香港记者关于此事的询问,项怀诚笑言:“明天(19日)会给你们说。”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此次项怀诚访港是社保基金出海的一个重大标志。因为项怀诚曾表示,若社保基金投资海外一事有进展,将于香港公布。

  昨日,项怀诚拜访了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并同港交所以及基金局高层进行了会面。财政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也安排了同项怀诚的会晤,以了解社保基金的投资动向。这更增加了人们对社保基金试水香港的猜测。

  香港银行界人士也对社保基金在香港投资持乐观态度,认为此举若获得政策层的批准,将有力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是更多内地资本投资香港的开始。汇丰银行总经理柯清辉表示,若社保基金在港投资,将有助于香港股票以及债券市场的发展和表现。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势在必行。他认为,资本需要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而去年内地不管股市还是债市都为净亏损,从长期的现金流角度来看,有投资海外市场的需要。他乐观地预计,10年内国内资本海外投资的比重将超过50%,而目前这一数字在10%左右。

  陶冬进一步认为,政府不会制止社保基金出海。之前有人担心,社保基金出海将冲击A股。但陶冬认为,这两者之间“风马牛不相及”,因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资金不是从A股市场中抽离出来,而且社会基金的作用是对社会保障的支持,而不是用来救市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