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社保基金投资海外股市 > 正文
 

项怀诚释疑社保基金运作 海外投资还需法律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社保基金还没有做好海外投资的法律、制度准备

  没有必要在社保基金和QDII之间划等号

  对操作单位来说,国有股减持没有新进展

  4月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成立3年多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首次解释了社保基金的运作情况。

  持有国企IPO股票未必是QDII 海外投资需法律和制度作准备

  近日,坊间盛传社保基金将成为QDII第一家,而且有观点认为,社保基金已经投资到香港股市了。

  项怀诚表示,有人说社保基金已经进入到海外市场了,这个说法也是对的。他解释说,按规定,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IPO募集的资金要拿出10%交给社保基金。现在允许社保基金在海外投资以后,这10%不用向社保基金交钱了,把股票交给社保基金就行了,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保基金已经进入海外资本市场了。“把股票给我,比按当时的价格给我钱更好,因为这个企业是成长型的,他把企业的未来也给了我。”项怀诚说。

  谈到这一方式和QDII是否有区别。项怀诚说:“按我个人的理解既是一回事又是两回事,但是没有必要把它们混在一起。”他认为,QDII是国内的企业到海外资本市场投资,这个概念和社保基金持有到海外上市国企IPO的10%的股票不完全一样,所以没有必要把社保基金进行海外投资叫做QDII。

  项怀诚透露,国务院在2月9日批准社保基金赴海外投资。但是如果说马上到海外投资,社保基金还没有做好法律上的、制度上的准备。这方面还要做好国际市场发展的分析,要做好投资管理人的选择,做好托管银行的选择,而这些选择都是要通过专家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来讨论、评议、决定的,这是需要时间的。与其匆匆忙忙出去,不如做好准备出去,这一工作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抓紧做。

  项怀诚说,香港肯定是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选择范围之一,但是也不会是惟一的选择。只要是效益好的、赚钱的,市场社保基金都可以进入投资。项怀诚风趣地说,到国际市场进行海外投资钱不是问题,多一点少一点都不是问题。但是究竟有多少钱到海外投资决定于两个条件,一个是我本事有多大,第二个是行情好不好。我本事很大,行情不好不行,行情好,我本事不大,也不能做大买卖。这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逐步由小到大。”

  一季度收益逾14亿元 在股市只做长线投资

  项怀诚透露,社保基金一季度已经实现的收益是14.22亿元另外还在股市有超过6亿元的浮盈,比去年有较大提高。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适不适合进入股市还有不同观点。对此,项怀诚表示,安全至上、谨慎投资是社保基金的宗旨。2003年以前,整个用于股票投资的比例占社保基金总投资的3%,比例非常小,但是股票市场去年的回报率要占社保基金收益率的24%。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大部分是在安全可靠的范围内,为了提高收益,选择市场比较好的时候适度进入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理事会不会以高风险换高收益,也不会试图通过操作市场来获取暴利,但也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进入股市。

  项怀诚认为,从短期来看投资股市有风险,但是从长期来看投资股市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去年社保基金进入股市是两种配置类型:第一种类型是战略性的,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股市的,这种类型可以说是非常安全的;第二种类型是用委托投资的形式进入股市的。买什么股票不是由理事会在座的几位理事长决定的,而是由专业人士,由专门的基金公司来确定的。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公司是由基金经理、做股票的专业人士来经营的,相对来说,专业人士做这些事情更科学、更可靠。

  三条线控制投资风险 今年还要在基金公司中选秀

  项怀诚介绍,在风险控制方面,除了把规避风险、安全至上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雇员外,社保基金理事会还有专门的风险控制机构和具体的风险管理、安全投资的制度。在理事会内部运作的过程中间,有前台、中台、后台三条线的风险控制制度。另外,在进行重大投资的时候,都要经过理事会三个非正式常设机构的审议。其中有一个风险管理委员会,每一个重大投资都要经过投资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还要经过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有这样的一些制度保证,就可以在投资运行中间做到安全、可靠、谨慎、稳妥。

  有记者问社保基金今年会不会扩大管理人的范围,选择新的基金管理公司。项怀诚回答:“坦率地告诉你,我有这个想法,我会扩大。”

  同时,社保基金在确定海外投资管理人的时候,将应用一般国际惯例。

  对于国有股减持的问题,项怀诚说:“从我们操作的单位来说没有任何新的进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