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查查基金户口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喆

  又到7月,自打被银行的同学忽悠着买了基金,学计算机的无双已经“被动”投资基金两年多了。从一开始的伸手就被套,到今年赚得荷包鼓鼓,无双也算经历风雨,可问她基金是怎么回事,无双还是一脸茫然,只能勉强挤出一句:“不赔钱就成”。

  金融智商个位数的无双也知道“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买基金被套时还挺踏实,可今年涨势如虹,心里却越来越没底。眼瞅着无双三天两头地为基金的涨跌揪心,正好朋友吕小侯对基金颇有研究,我干脆让他为无双来个“小班授课”。

  “别给我整名词解释,我也不听大道理,吕大哥你就告诉我怎么买基金才赚钱。”

  一看无双是个急脾气,小侯微微一笑,“想赚钱,先得了解你买的基金是怎么回事,这就要查基金的‘户口本’啦。”

  “基金户口本是啥?”

  “每只基金在发行时都要公告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之类的文件,那里面记录了这只基金的各种信息,就像基金的‘户口本’一样,很有用呢。”说着他拿出一份中证报,把最近发行的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招募说明书指给无双看。

  “我的神啊,光个招募说明书就那么多页,看完它我一条街都逛完了。”无双作昏死状。

  “急什么,别看东西多,我教你几招,包你十分钟就搞定一只基金。你看,前面这些绪言啊、名词解释啊什么的可以统统pass,首先要关注的是基金公司情况,看看基金公司的股东是洋背景还是咱中土大唐的。搞好一个基金公司可先要拿钱砸,一般洋背景的股东有钱,禁得住折腾,而且洋人搞基金可有年头了,各种规范都久经考验,风险控制能力也强,也更看重公司未来发展。”

  “得,又一崇洋媚外的。”无双撇撇嘴。

  小侯有点尴尬,连忙往回找补:“当然咱本土基金也不差,根红苗正,而且更熟悉中国股市的特点。你也知道,在中国办事靠关系,中方股东更擅长这个。嘿嘿,各有千秋。然后你可以扫一眼基金经理简历,看看此君管理过多少只基金,一般当过基金经理的人更有经验。不过有人大腿发达,跳功贼好,就要注意了,这不利于该基金的稳定。像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第一的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华夏呆了8年,经验丰富,就很值得信任。”

  “恩,这跟找男朋友是一个道理。”无双若有所思。

  “晕,别打岔。招募书里还要关注的是对这只基金风格的描述,它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是什么,像有的基金只买公共事业类的

股票,有的青睐像IT这样的高成长行业,搞明白基金的投资策略,你就能大致预测出它的风险大小,心中有底啊。不过也不能迷信这些花里胡哨的投资理念,现在中国的基金多如牛毛,同质化却很高。所以要听其言、观其行,和基金日后的持仓情况做比较,有的基金招募书里号称中等风险,却狂买高风险股票,这样的基金可能短时间业绩飙升,长远看绝对没前途,我们应该坚决唾弃!”说着说着,小侯有点搂不住火,无双赶紧给他倒了杯水。

  定了定神,小侯继续说:“还有一个要关注的是建仓的期限。现有一般分三个月和六个月两种,到了期限,基金必须达到各投资品种的最低投资比例。如果你看好后市,可以买建仓期短的,否则就买建仓期长的。”

  “这以前还真没注意过,那后面那些费率标准、收益分配、信息披露什么的还用看么?”

  “费率方面各只基金的规定都差不多,平时搞清楚以后就不用看了,一般要是长期投资,定期定投和后端收费都是不错的选择。至于信息披露啊,基金合同终止啊,财产清算啊什么的都不用你这种小基民操心,睡觉前当催眠用看看就行。你看,按我说的看一份基金招募说明书也花不了多长时间吧,你可以多去逛几条街了。”小侯能在美女面前发挥余热,脸上颇有几分得意。

  “好!本小姐重重有赏,今天这顿我请客,你掏钱!”

  小侯晕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