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类基金排行榜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0:56 《大众理财顾问》

  看来经验不一定灵验啊,我还险些进了这些误区。目前国内有哪些基金排行榜?对于它们各自的特点,我还真得好好研究一番。

  文/ 余玲玲

  国内的基金评级业主要是3种类型,一类是晨星、理柏等外资资深评级机构,评级方法比较成熟;第二类是以银河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评级体系;第三类是独立理财机构发布的基金评级。相对来说,外资的评级机构由于经验丰富,专业性强于国内机构。

  晨星基金评价体系

  在基金业最发达的美国,基金评价以产业的形式独立存在,对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其中以晨星公司(morningstar)和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最为知名和权威。

表1 晨星评价体系(简介)

评价内容

评价指标

评价细则

投资风格分析

根据投资风格九方图进行风格划分

按规模与成长价值属性(用P/E,P/B衡量)对基金进行两维风格分析

现代投资理论指标

Alpha系数

 

β系数

 

标准差

以过去36个月基金收益率数据为基准计算,结果折算成年收益率

决定系数

 

收益率均值

过去36个月基金收益率的平均值,结果折算成年收益率。

夏普系数

过去36个月单位标准差所获得的超额收益率

  问题分析

  晨星评级虽然具有较高的权威性,但方法本身仍然存在一定缺陷:

  晨星总评级将不同存续期的基金放在一起进行评价,通过对基金过去不同时段(3年、5年和10年)评级的加权平均得出总评价。这样,在平均作用的影响下,存续期越长的基金,越可能得到中庸的评级,而存续期越短的基金,越可能得到极端的评级(5星或1星)。

  晨星评级在计算基金总评级时采用四舍五入的进位制,这会导致不同存续时间的基金对业绩变动的非对称反应。

  展恒开放式基金评价体系

  展恒是一家国内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展恒对国内开放式基金的评级以定量分析为主,结合定性分析,并且将风险管理的新方法VaR(Value at Risk)引入到基金的评级中,采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通过度量基金在付出单位风险(下行风险)下获取回报的能力来对基金进行评级,评级思想较为强调风险管理。同时还对基金的风格特点、运作水平等几方面进行客观、中立的评价,每个月进行一次,在网站上定期公布。

表2 展恒基金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内容

评价指标

评价细则

收益计算

基金的时间加权回报率,比较基准的收益

以过去一年的基金单位净值及分红数据来计算基金的超额收益,即减去了比较基准之后的收益

风险度量

95%日VaR、95%年VaR;Alpha系数;Beta系数;标准差;与市场的相关系数

95%年VaR计算的是在95%置信度内基金在未来一年内的最大损失,对基金的市场风险给以简单直观的描述

基于VaR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

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指标RAROC

基金超额收益与基金VaR值之间的比值,反映基金在付出单位风险(下行风险)下获取超额收益的水平

  问题分析

  由于计算VaR需要较多的数据量,而目前国内开放式基金的发展时间并不长,数据量基础相对不足。

  券商基金评价体系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在我国的建立与发展,国内各大券商研究所、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都对基金评价这一课题展开了一定程度的研究,分别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评价体系或者说评价方法,并在实践中将其不断发展和完善。

  银河基金业绩评价体系

  银河证券是国内最早开展基金业绩评价研究的券商。其对基金的评价分为定性评述与定量评价两部分。定性评述主要就基金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现象进行分析评论;定量评价主要围绕基金净值与价格表现通过简明扼要的指标体系给出评价结果(包括指标值和单项排名),评价每周进行一次,结果在《中国证券报》(星期一版)刊登。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体系具体指标构成见表3。

  国泰君安基金业绩评价体系

  国泰君安研究所建立的基金评价体系主要以定量评价为主。对上市不满一年的基金,只进行短期的分项评价;对上市满一年的基金,除进行单指标的分项评价外,还运用数据包络法进行综合评价,给出基金综合实力的排名。基金按规模进行分类评价,评价结果按月定期发布。国泰君安基金评价体系具体指标构成见表4。

  海通基金业绩评价体系

  海通证券研究所目前建立的基金业绩评价体系侧重于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服务,评价内容既包含基金的绩效表现,又包含基金操作策略的有效性分析。基金评价按季度进行,采取分项评价的形式,对每只基金的每个指标均给出在同类型(开放式与封闭式)、同规模、同公司基金中的排名。海通基金评价体系具体指标构成见表5。

  天相基金业绩评价体系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建立的基金评价体系侧重于对基金绩效表现的判断,目前对于封闭式基金,综合短期(过去六个月)、中期(过去一年)与长期(过去两年)三个时期的评估结果给出综合的星级。对于开放式基金,目前仅进行短期评价。天相基金评价体系指标构成、星级评定方法具体见表6和表7。

  问题分析

  上述不同的证券研究机构所建立的评价体系在总体上基本涵盖了基金评价所应涉及的内容,但每一套评价体系都还存在一些可以进一步完善之处,其中有一些共性问题值得关注。

  ◎ 功能定位不明确

  基金评价体系的指标设置取决于系统使用者的需求,不同评价主体的需求不尽相同,因此在系统结构设计上应加以区别。现有的几套评价体系并未对客户进行细分,为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者所提供的产品具有同质性,不能满足其需求的差异性。

  ◎ 评价内容不十分完备

  评价主要针对基金历史业绩表现展开,基金投资风格分析、投资操作各环节的业绩贡献分析、基金流动性分析、基金操作策略的动态预测等方面的评价方法需进一步细化和优化。

  ◎ 忽略了评价错误

  各评价体系都运用了风险调整收益指标,但都没有注意到该类指标可能存在的评价错误,而是将各类经典模型直接应用,这必然使评价结果陷入误区。同时,缺乏一套科学而实用的综合评价方法。

表3 银河证券基金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分类

指标构成

市场表现指标

单位净值

收盘价

折价/溢价率

投资绩效指标

收益指标

累积净值增长率(最近一周、一个月、一个季度、半年、一年、今年来、最近两年)

年几何平均净值增长率

风险指标

年化标准差

风险程度

β及 R 平方

风险调整收益指标

夏普比率

流动性

换手率(最近一周、一个月)

基准组合

(上证A股指数)×0.8+(中信国债指数)×0.2


表4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分类

指标构成

市场表现

折溢价率

月市价回报

日标准差

换手率

收益类指标

累积净值收益率(最近一个月、一个季度、半年、一年、两年、三年)

风险收益综合指标

夏普比率

特雷诺比率

詹森系数

市场风险

标准差

贝塔系数

流动性

重仓股集中度

重仓股市场表现

重仓股中问题股的数量

主观评价

基金经理能力

基金团队能力


表5 海通证券基金评价指标体系

市场表现分析

基金折价

 

基金收益分析

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

 

风险调整收益分析

夏普比率

特雷诺比率

基金组合分析

股票仓位分析

 

行业分析

行业集中度

持仓行业变动分析

重仓股分析

重仓股特征分析

集中度分析

变现分析

所有基金重仓股动向分析

新增、增仓股票

剔除、减持股票

基金收益分解

资产配置贡献度

 

行业配置贡献度

 

选券贡献度

 

择时能力

 

表6 天相投资基金评价指标体系

评估项目

权重

单项指标

权重

风险调整收益

3/5

风险调整后的绝对收益:Jensen比率

1/5

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能力:Stutzer指数

2/5

投资管理能力

1/5

择时能力:C.L.指标

1/10

风险分散能力与选股能力:M.C.V指标

1/10

流动性风险

1/5

投资组合调整速率

1/10

潜在变现损失率

1/10

单项指标值得分=样本总数-在降序排列中的名次+1
单期综合评价得分=Σ单项指标值得分×权重

进行多期综合评价时,对业绩指标取短期得分、中期得分、长期得分之和作为指标得分,对于流动性指标,得分取过去一年4个季度得分平均值的排序结果。


表7 天相投资基金星级评定方法

综合得分排序(从高往低)

星级

0~10%

☆☆☆☆☆

10%~30%

☆☆☆☆

31%~50%

☆☆☆

51%~75%

☆☆

75%~100%

  ◎ 链接——名词解释

  夏普比率(Sharpe):一个反映风险及回报的比率,测量组合回报的风险。将高于无风险回报的部分除以某一时间段内的标准差,得出的结果就是每一单位风险产生的超额回报。比率越高,调整风险后的回报越高。

  特雷诺指数(Treynor):特雷诺指数是以基金收益的系统风险作为基金绩效调整的因子,反映基金承担单位系统风险所获得的超额收益。指数值越大,承担单位系统风险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

  詹森指数(Jensen):詹森系数值源于基金收益率与证券市场线上相同风险值的投资组合的收益率之差,反映基金相对于市场组合(即平均收益水平)获得的超额收益率,指数值越大越好。

  ◎ 链接——风险系数

  风险系数是评估基金风险的指标,通常是以“标准差”、“贝塔系数”与“夏普指数”三项来表示。新手只要大约掌握以下原则既可。

  “标准差”愈小、波动风险愈小(因为标准差是衡量基金报酬率的波动程度);“贝塔系数”小于1、风险愈小(因为贝塔系数是衡量基金报酬率与相对指数报酬率的敏感程度,譬如全体市场的贝塔系数为1,若基金净值的波动大于1,表示该基金的波动风险高过整体市场);“夏普指数”愈高愈好(因为夏普指数是衡量基金承担每单位风险所获得的额外报酬。该指数越高,表示基金在考虑风险因素后的回报情况愈高,对投资人愈有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