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上投摩根基金专栏 > 正文
 

社会新人理财经:把握有限资金 实现无限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3:57 上投摩根

  上投摩根 李艳

  每年的春季和夏季,学校里面总会繁忙而热闹,一批批的社会新人完成学业之后,走向社会,开始自己人生新的旅程。

  对大多数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开始有了固定的收入,在短时间内最重要的目
标,就是要先自给自足。刚入社会,总是“手中资金有限,生活目标无限”,常有万事开头难的感叹。

  其实,收入的高低并不都是社会新人面对的主要问题,更多的还在于使用金钱的方法。很多年轻朋友认为,“钱是挣出来的不是攒出来的”。这似乎是很有道理的话,但只说对了一半。“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收入的多少自然是一方面因素,但能够养成储蓄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才可以更主动地把握住今天有限的资金。

  建议能建立一个

理财档案,记录每月的收入与支出,削减不必要的消费开支。身边的朋友,很少有人会有记账的习惯,主要因为嫌麻烦,没有时间。其实为了理清收支现状,不妨借助一些理财软件,目前国内较成熟的理财软件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家庭经济状况与资金流动明细,做到资金支出的心中有数。

  至于每个月有限的薪水,扣掉日常生活必要的开支之后,应该要想办法存下薪水的10%或更多比例来投资,如果一个月薪水有5000元,每个月就可以存下500元以上,一年就可以存到6000元以上。

  建议社会新人,理财投资的第一步,脚步踏稳最重要。您所存的第一笔资金,就像是一颗大树的种子,必须善加灌溉照顾,才能长成大树,社会新人因为还保有学生时喜欢冒险犯难、求新求变的精神,投资风格往往倾向积极。建议最好按部就班,从较稳健的标的开始,先建立起投资的信心。比如将追求风险和稳定报酬融合的平衡型基金,就可以是初次进入投资基金领域的社会新人很好的选择。

  投资理财其实就是时间和复利累积的成果,只要拟定计划,彻底执行,不随市场波动而中止,社会新人很快就会存到人生中的第一笔财富。通过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是不错的投资方式,借由长时间、分散时点的强迫投资方式,一点一滴追求累积财富的机会。看似傻瓜投资的定期定额因为有“固定扣款机制”,往往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克服人性恐惧的功效,低位买进许多单位数、长期扣款不间断,不用费心选择进场时点。

  选定了投资工具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采取行动、持久的耐心与毅力。缺乏行动力是很多人的通病,如果机会来临,却失之交臂,岂不可惜。只有看准目标、采取行动,并且按部就班彻底执行投资理财计划,定期检视与调整,不要追高杀低,不要想一蹴而就,才可以让财富的种子慢慢长大,享受投资的丰厚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