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漫画红楼理财 > 正文
 

红楼理财:探妹妹宝玉诉败绩 劝哥哥探春论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2:25 新闻晨报

  □汇丰晋信基金 何寒熙

  话说探春回到秋爽斋,连着几日忙着打扫卧室、安插器具,又将自己从米国带来的包裹打开,除了自己买的书籍外,其余玩意儿一一分配妥当,遣翠墨送往宝钗、黛玉等各处不提。

  却见宝玉掀帘进来,笑道:“三妹妹时差可倒过来啦?”探春连忙起身含笑答道:“已经好了,倒多谢二哥哥记挂着。”一面让了座,一面命待书斟上茶来。探春笑道:“几年不见,二哥哥也没一点变化,还是那么‘无事’……”刚说了半句便咽住了,抿嘴一笑。宝玉道:“想是说我‘无事忙’罢?那是头几年的营生了,自打你出国去,我也开始悟道了呢!”

  探春奇道:“悟什么道?”宝玉笑道:“就是

理财之道啊!你出国前不是还说要帮我做理财方案吗?我可等不及你回来,早几年就开始投资了!”探春点头称许。宝玉得意洋洋地接道:“你前儿个不是还说不同人生阶段要有不同投资组合么?这道理我一早就悟到了!我想着自己年轻,承受风险能力高,况且投资期限又长着呢,因此把钱一多半都投资在
股票
上了。”探春笑问道:“这是没错,那结果如何?”宝玉一听泄了气,垂头道:“不曾想我买的股票齐涨齐跌,更可气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我全线套牢时,可巧林妹妹出诗集需要钱,只好忍痛割肉了。”

  探春道:“这还是因为你的投资组合不合理的缘故。第一呢,你没有考虑到流动性的需求,好歹也应该买些

货币基金啊,作为现金管理的工具,货币基金应当自始至终贯穿你一辈子的投资呢。”宝玉道:“这一层的确是没有想到。还有呢?”探春道:“第二呢,你不该觉得自己风险承受能力高就不考虑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实际上年纪轻的人组合中也会有固定收益类产品;年老的人组合中也可能有股票,只不过他们整体组合的风险特征高低不同罢了。”宝玉听了直点头。

  探春又道:“搭建投资组合要依‘金字塔程序’而行,从上至下一步一步来。首先要根据你自己的投资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决定你组合中的资产配置比例,譬如组合中要有70%的股票、30%的固定收益工具,然后才是在每个资产类别中进一步细分,比如在70%的股票中,你可以20%买大盘蓝筹类股票、10%买小盘成长股、40%买股票型基金;在30%的固定收益工具中,你可以10%买债券基金,10%买货币基金,10%放在银行存款。最后一步才是在各细分类别中挑选出信誉不错、过往业绩又好的单只股票或者基金了。不同类别的投资品种搭建成一个组合,不单单是分散风险、减少齐涨齐跌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可以优化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帮你完成投资目标。”

  宝玉听了道:“就是这话了,我买的股票全是当时大热的科技股,风险确实太集中了。”一语未了,忽听外面人说:“林姑娘来了。”话犹未了,林黛玉已袅袅婷婷地走了进来。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