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买基金需要合理的资产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57 扬子晚报

  年初购买了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到目前为止都取得了很好的收益,这种强烈的赚钱效应前期再度引发一波发行热潮,在一些银行网点甚至出现了客户排队买基金的现象。但也许在我们毫无防备意识的时候,风险这把达摩克利斯剑已经渐渐出鞘。

  回顾2004年初的基金发行热潮,当时的情形和现在何其相似!股市行情从2003年11月份启动,于2004年4月结束,5个月内上证综合指数涨幅达34%左右,那时的基金也是“相当
地好卖”,出现了募集份额达131亿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但该基金后来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其他的许多基金也大抵如此,由此导致2005年客户的认购热情大大降低,新发基金募集份额达到10个亿就相当不错了。

  显然,在牛市的上升阶段,客户认购基金的非理性因素是很大的,从

理财规划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只有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才能帮助自己降低投资风险。

  一是要针对风险承受能力的不同,配置不同的基金资产。

  按风险程度大小不同分类,最高风险的一类基金当属股票型;其次是配置型基金,如宝康灵活配置基金等;然后是债券型基金,如宝康债券、博时稳定价值等;最后是货币型基金,如华夏现金增利、博时现金收益等。投资者只要针对自己的需求,总能找到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品种。

  二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构建投资组合。

  虽然现在股票型基金很火,但股票市场已处于相对高位,单纯的股票型基金投资无法分散其固有的风险。如果我们把货币型基金、国债、股票型基金或其他

理财产品构建一个投资组合,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合适的投资比例,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并可以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三是基金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性质决定了其投资期限的中长期特性。

  目前,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速度很快,但抱着赚一把就走的投资心态是十分不可取的。投资基金的资金性质必须是中长期不作他用的资金,这样,才可以避免将来急需用钱时却无法顺利退出的尴尬,中长期的预期收益才可能有保障。基金的中长期预期收益大致水平如何呢?如果能不受当前市场狂热气氛的影响,对此有一个清醒认识,对投资者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对于投资基金中长期的收益率,美国投资大师巴菲特和希格尔都曾做过实证研究:美国股市1802-1997年将近200年的时间里,长期股票实际平均年投资收益率非常稳定,约为7%。在这期间,美国股市经历了19世纪20年代的股市疯狂、两次

世界大战、60年代的越战、87年的黑色星期一等,但股票的收益率仍然高于债券、外汇、黄金等投资品种。

  在目前股市狂热的时候,投资者应该保持足够的清醒,当我们要投资基金时,基金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完全保证投资者的财务安全,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产品组合、制定合理的理财规划才能为自己构建一个健康的财务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