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做基金差价不划算 可能会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6: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尤旭东

  巴菲特老爷子曾说过一个笑话:一对年迈的夫妇比较喜欢罗曼蒂克。当这对夫妇庆祝结婚50周年的晚餐结束之后,妻子在温柔的音乐、醉人的香槟和摇曳的烛光的刺激下,忽然感到一阵久违的冲动,于是故作娇羞地建议她的丈夫一起上楼到卧室去“浪漫”一下。她丈夫极度痛苦了好一阵子才回答说:“上楼行,‘浪漫’也行,既上楼又‘浪漫’我可不行
。”

  上述笑话出现在巴菲特2005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信中。

  巴老爷子的本意是,为了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他将尽力在两项经营指标上实现齐头并进,但不能在超出能力范围的情况下勉力为之。笑话的贴切之处也就在此:试想一下,一个颤颤巍巍的老先生,在拼尽全力做完其中的一件事以后,说什么也没有力气再做第二件事了。

  在与朋友们的交流中,我常常借这个笑话来说明在投资过程中博取基金差价(在高位出货,低位再接回来)的不智。

  关于基金差价,一直是见仁见智、争论不休的话题。如果你要做基金的差价,你应该首先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你有没有自信能够博取基金的差价?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硬去做就是自讨苦吃;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倒劝你不如去做

股票或者权证的差价,因为那样收益会比做基金的差价更大。

  所以,无论出于何种情况,做基金差价都不是最优解。再从基金投资的原理上说,你投资基金实质是把你的钱交给你信得过的人去打理,前提是你信得过他的能力,这种能力不单是发掘好的股票并买进的能力,也包括把握高点卖出的能力,还包括抗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因此,做基金的差价不仅多余,还有偷鸡不成反蚀把米的风险。

  市况也在不断地验证着这一点。大盘这一轮调整幅度不可谓不深,股指至今仍在牛皮整理,考验着人的神经。可是一些个股如苏宁电器,却在这两日连创新高。可以想见,持有这一类个股的基金,这两日的净值也在悄无声息地增长,即便大盘进一步调整,它们又会给你留下多大的差价空间?

  做基金差价的风险与收益,一目了然。(

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