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胡立峰专栏 > 正文
 

胡立峰:复制基金之ABC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22:51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 胡立峰

  复制基金是英文Clone Fund的意译,又可直译为克隆基金。在英文里,克隆是个常用词,近年来,最为有名的克隆是克隆羊多莉。

  复制基金在国外非常普遍,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衍生产品来复制目标基
金的市场表现,另一种是投资策略复制。前者主要使用在由于监管等种种原因,不能直接投资目标基金的情况下,如加拿大的投资者的退休金有投资海外基金的投资限制,加拿大的投资者如想更多地拥有标普500指数基金,那么他可以通过投资标普500指数的复制基金而绕开限制;后者主要使用在对本公司成功基金产品身上,当一只基金相当成功—规模大、净值高时,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便于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运作,国外基金管理公司往往对该基金进行复制。这一类的复制基金一般是由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具有相同的投资方向、投资目标、投资政策、投资策略、风险偏好、运作方式等以及具有相似的业绩表现等。

  在国际上较为有名的案例为富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Fidelity Equity-Income Fund、Fidelity Equity-Income II Fund。Fidelity Equity-Income Fund成立于1966年,为价值型股票基金,投资目标为股票分红兼顾资本利得。鉴于其巨大成功,富达基金管理公司于1990年复制了Fidelity Equity-Income II Fund。截止于2006年4月30日,这两只基金分别管理着270亿、120亿美金的资产,并且都处于开放申购状态。

  复制基金的意义在于通过金融创新,创造性地解决了投资者的困难,满足了其投资需求。在第一种形式下,复制基金的意义是相当明显的。在第二种形式下,复制基金的意义在于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预期——一个完全一样的已有成功运作经验的新发基金。

  国外经过数十年的基金运作后,基金业者甚至基金投资者都熟知的一个现象,叫做Survivor Bias,中文译为幸存者偏差,是指在统计基金历史业绩时,业绩差的基金实际上因为优胜劣汰的原因已经出局,剩下来的都是业绩好的基金,因此统计现存的基金,实际上高估了基金整体的历史业绩。

  根据著名的《漫步华尔街》一书作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Burton Malkiel的研究发现,在1988年到1992年期间新发的686只基金中,有100只在此期间消失,新基金每年死亡率高达15%。而复制基金因为有着长期、成功运作的历史经验,情况则相反,因此,成熟的投资者更愿意投资复制基金,可以有着相对明确的预期,减少选择的难度。

  而将复制基金的概念引进国内,与国内常为人垢病的基金“同质化”,是有本质不同的。基金“同质化”是指形式上不同的基金、实际内容相近,即尽管所宣称的投资策略千差万别,但公布的投资组合却相近,这误导了投资者;而复制基金则截然相反,非但形式上相同、实际内容也相同,即非但所宣称的投资策略相同,而公布的投资组合更相似,这给投资者明确的预期,将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同和参与的。

  相关专题:基金克隆潮涌动

基金克隆潮涌动调查
·您是否赞同基金公司复制基金?
赞同,一举数得
反对,圈钱新招
无所谓

·您认为复制基金的真实意图最有可能是?
基金公司变相圈钱
与原版基金同质化
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有效满足投资人需求

·以下几种方式您更倾向于选择哪一种?
基金分红
基金复制
基金分拆
暂停申购
无所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