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净值攀升高价基金是否要买 买进卖出专家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59 扬子晚报

  高价基金买不买

  随着股市的回暖,近期开放式基金的净值都节节攀升,今年以来获得70%以上收益率的基金也不罕见,许多投资者都会问到:目前基金净值抬高了,到底还能不能买?上投摩根的专家指出,其实只要正确理解以下几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 正确理解基金净值

  众所周知,股票投资是通过低吸高抛的原理进行的,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赚取差价。股票的价格是由供求数量决定的,如果某只股票价格过高,我们会怀疑它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

  对于

开放式基金而言,其价格即基金单位净值是基金的净资产和基金总份额的比值。举个例子来说,某位投资人在基金发行期,以2万元认购了2万份新基金(在此不考虑认、申购及赎回费用),经过一年,基金净值变为1.2元,净值增长了20%,投资人因此获得的收益为4000元;假定客户在基金净值为0.8元时仍然投资2万元,申购份额为25000份,一年后净值增长到0.96元,虽然份额为25000份,但投资人获得的收益仍然为4000元。显而易见,对开放式基金而言,只要选择了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应该作为一种长期投资工具持有。"买跌不买涨"的策略并不适用于基金。

  ◎ 基金净值上涨相关因素

  有的投资者还担心基金净值已经涨到顶了,接下来要么回调,要么很难再上升了。其实这是混淆了基金和股票的不同点。一只股票创天价后很容易先回调,是因为股价上升要考虑上市公司获利能力情况,当获利能力跟不上股价上涨的速度时,理论上不可能一路上扬不回头。

  而基金的特点就是分散投资,灵活配置,其购买的是"一篮子"股票,即许多股票的集合。基金经理人随时会根据个股股价的合理性、公司经营的竞争力,以及市场景气变化来调整投资组合,随时可以选择更具潜力的个股进行换股操作。也正因为如此,投资者可以在基金公司公布的季报、年报中,看到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慢慢发生变化。

  因此一个选股策略正确,投资组合调整得宜的基金,净值是可以无限上涨的,净值高也可以更高。

  ◎ 好基金的标准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投资时,基金净值确实是要参考的一个因素,因为这直接决定了投资的成本高低。但是,基金投资看的更多的还是未来的长期收益回报。

  一般而言,首先要挑选值得依赖的基金公司。好的基金公司往往以受益人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内控机制健全,产品线丰富完整,旗下基金绩效整齐,服务品质优良,此外,基金的诚信度与经理人的素质,其重要性甚至超过基金的绩效。

  第二,知已知彼,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挑选基金,光看绩效、风险甚至费率是不够的,每只基金投资定位不同,投资者应了解自己,对

理财目标、资金规划、风险承受度做出判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基金。

  第三,踩准市场节拍,结合宏观经济背景挑选基金。通常景气循环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景气复苏期、景气扩张期、景气高涨期及景气衰退期。各类型的基金在不同的景气循环下有不同的表现。因此投资人也可以参考景气循环的状况来调整投资的组合。

  第四,挑选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投资基金的方式有定期定额和一次买进两种方式,投资人可视需求、风险报酬偏好度及预定支付的投资额度,并结合市场情况,决定采用哪种方式。不论选择何种基金或哪种方式,一段时间后,要做定期检视,或可巧用基金转换,以免错过最佳的获利了结或停损机会。(范恩洁 刘志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