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交易型指数基金与传统指数基金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2:34 新闻晨报

  □艾暄

  近期ETF(交易型指数基金)成为基金市场的一个热点,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相继发行,本周华夏基金也推出中小板ETF。还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也计划今年推出同类产品。

  许多投资者都了解了买指数的好处,但面对ETF的大扩容,是选择ETF,还是坚持传统的指数基金,这其实是有些策略可讲究的。

  ETF其综合了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像开放式基金一样办理申购或赎回,也可在交易所市场买卖ETF份额。其费用比较低廉,而且对习惯投资股票的市民而言,不会觉得操作上有什么不便。这是传统指数基金所不具有的优势。

  但另一方面,ETF申购赎回门槛较高,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一般为最少30万份,这样的高度,显然把更多小资金投资者限制在了门外。如果中小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买卖

  ETF,则要求其具备较高的行情判断能力,才能在指数波动中把握短线机会。

  此外,ETF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有限,且一般采取现金方式。从现有的ETF规定看,基金收益评价日核定的基金累计报酬率,超过标的指数同期累计报酬率达1%以上时,方可进行收益分配。照此规定,部分ETF一年最多进行2次分红,最多的1年也只能进行4次。

  可见,两者虽然同为指数基金,但由于交易方式和投资限定不同,对不同投资者而言各有千秋。相形之下,习惯投资

股票把握短线机会的投资者不妨选择ETF,而对资金量小,不太选时又偏好分红的投资者,传统指数基金也许更合适。

  当然,如果你只是一名银行储户,每月有点余钱,不妨利用定期定额来投资传统指数基金,如工商银行,每月200元就可以参加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的“定投”计划,以此分享股市长期持续上涨的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