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持有基金把握牛市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22 扬子晚报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3月10日以来高歌猛进,上周更是连克两大整数关,这对经历了漫漫熊市的投资者而言确实是难得的机遇。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要把握好这次机会,需要调整自己的惯性思维和心态,借用两句话:一是“稳坐钓鱼船”,水涨则船高;二是“风物长宜放眼望”,看清大势,顺势而为。

  牛市中买股票还是买基金?  

  上证指数从3月10日的1245.65点到5月12日的1602.83,涨幅28.67%,喜人的收益使得投资者将更多的眼光放到股票投资上。很多投资者认为,既然大盘在疯长,那么将资金还放在相对比较保守和平稳的基金上面显然是不大合时宜的。这种投资心态的产生是有历史原因的。在股权分置、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前的中国股市上,普涨普跌是一个普遍现象,指数涨则鸡犬升天,指数跌则哀鸿遍地。很显然,在这类市场上,专业投资机构的研究和投资管理能力并不能显著地区别于个人,而基金由于投资组合和投资限制,其绩效甚至未必会高于个人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因此,抛去风险不算,直接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市下投资基金未必是很好的选择。

  但时移事易,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步完成,几年熊市的大浪淘沙,股市正在越来越有效。在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上,牛市有熊股、熊市有牛股会是常态,股市中的“二八效应”(20%的股票上涨创造出80%的牛市赚钱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在这种市场条件下,投资者的选股能力将越来越成为投资成败的关键,而信托投资机构在研发和投资管理能力上的专业水平也才能更清晰地体现出来。因此,正所谓“找好大船,坐等水涨”,选择合适的基金并持有之,从而享受牛市带来的收益是稳妥地抓住目前牛市良机的重要手段。

  统计表明,美国的共同基金整体上并未能跑赢大盘,或者说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管理能力并不能超越市场的平均水平,一些学者据此认为在确定的大势面前个人应积极地投资于股票而不是保守的基金。这个结论不光忽略了风险的因素,也未能考虑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之间的差异。美国股票市场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整体进行评价接近于对整个市场进行评价,因此基金整体未能跑赢大盘是很正常的。但这并不能成为低估机构研发和投资管理能力的依据。依据中国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3月10日至5月12间纳入统计的88只股票和偏股方向基金净值增长率有67只超过了28.67%,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7.31%,远好于大盘表现。

  首推风格积极的绩优基金  

  在股市摸爬滚打多年的投资者一般会有一种惯性思维,那就是在一轮行情启动后去寻找那些还未涨起来的股票,不追涨,在低价股票中“寻宝”。这是一种典型的熊市思维,同时也是普涨普跌时代的产物。部分投资者将这种思维也带入基金投资之中,对于前期已实现高额收益的基金有畏惧感。最近新发基金热销也部分受益于这种心态。

  事实上,基金不同于股票,前期的高额收益亦不是“高处之寒”,仅仅是对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的验证和肯定。对基金业绩的长期跟踪研究表明,虽然基金的过去表现并不必然与基金的未来表现相关,但前期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在未来表现良好的几率要大。观察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前5位的股票和偏股型基金(截至5月10日)在过去10个月内的月净值增长率排名,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基金的表现是比较稳定的。对于新发基金,由于它有必须的建仓期,在这个期间其资金利用效率是不完全的。在建仓期进入有可能会错过很好的市场机会。对于基金投资而言,需要做的是前瞻后顾,但这种前瞻后顾不是去寻找“坑”,而是地标。

  在目前这种良好的市场态势中,投资风格积极、持股集中度高、重仓股潜力大的中小盘基金是我们首要推荐的目标。

  基金既然是代人

理财,就应该在择时选股和风险控制方面表现出优于个人投资者的能力。简言之,在牛市中勇敢地承担责任、充分利用机会获取尽可能高的收益是股票和偏股型基金目前应该做的。在牛市中畏首畏尾而坐失良机、在熊市中风险控制不力、首要目标是收取管理费的四平八稳型基金不是应该我们关注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