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铁杆老股民遇到开放式基金:喜获收益 相见恨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宗学哲

  说起开放式基金,我总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这还要从我炒股的经历说起。

  我算是老股民,当时我们市是全国首批股份制改革试点区,那时市里还有一个区域性的企业产权柜台交易系统,所以当地居民的股票投资意识普遍比较强,单位的同事们几乎
都把炒股票当成了第二职业,并且多数人的炒股收益均远远高出了工资收入,我也禁不住诱惑,陆续把自己积蓄投入到了股市中。可是,当我的积蓄全部进入的时候,长达数年的漫漫熊市也就开始了。没办法,我也只能和众多股民一样,饱尝“挨套”的滋味。不过,当时我有一个现在看来非常可笑的投资心理:套住不要紧,只要不随意“割肉”卖出,就不算赔钱,早晚会有解套的那一天!你看,我算不算的上是中国股市的“铁杆股民”。

  盼星星,盼月亮,在被套多年之后的2006年,股市终于迎来了曙光。年初以来,沪深股市一路上扬,几乎没有太大的调整,甚至包括管理层发布再融资开禁等利空消息,股指照样在人们的惊讶中连续上涨。股市涨了皆大欢喜,但看看自己持有的

股票却高兴不起来了,我那只叫做“某某化工”的股票忒不争气,虽然稍微涨了一点,但远远低于大盘的涨幅。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今年的行情中,不单单是我这一只股票涨幅不能和大盘同步,深沪股市的1700多只股票中几乎有一半的股票涨幅低于大盘,并且在大盘连创新高情况下,还有200多只股票不但不涨,反而因年报等原因出现大幅下挫,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同时股指之所以上涨,与部分综指权重股关系很大,比如,某超级大盘股一周涨了8毛钱,这一只股票就会直接带动沪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三十多点!而这些上涨的权重股票多数是被基金等机构大量持有,他们依靠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赚了个盆满钵满,而对我们这些上班的小散户来说,一是没有时间天天看盘,再者也不可能有机构那样的专业操盘能力,只能看着大盘和人家的股票上涨干着急。

  由此我也认识到,过去什么股票都赚钱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顺应潮流,转变思路只能坐以待毙。我决定把那只不死不活的“某某化工”全部打掉,然后换成

开放式基金,以这种“曲线炒股”的方式分享股指上涨的成果。不过,现在开放式基金有上百只,名字都起的不错,收益却相差很大,因此在选择基金时候,我也煞费了一番脑筋。基金净值涨幅过快的,可能会面临回调和大面积赎回的压力,而基金净值增长过慢的,又不敢轻易碰,后来我经过分析,看好了一只叫做广发聚丰的开放式基金,虽然大盘上涨的时候,它涨幅有时略低于大盘,但大盘下跌的时候,净值跌幅也非常有限,比较适合我这种求稳的投资者。

  买上这只基金后,我基本上就不去管股市涨跌了,只是晚上下班后通过同花顺软件看看基金的净值变化情况。真是“老天不饿瞎眼鸟”,买上才一个月多的时间,这只基金竟然给我带来了15%的账面利润,而这时再看看我卖出的那只曾套了我多年的“某某化工,指数上周末已经突破1600点了,但它的股价依然“稳如

泰山”。于是我开始佩服我自己了,面对指数大涨、个股不动的新情况,我的投资思路调整的还真及时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