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高净值基金就是绩优股 好基金净值往往难以回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8:59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节节攀升,股票基金一改去年疲态,业绩都实现了正增长。但同时基金业绩的分化也更加明显。据晨星(中国)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17日,在股票基金中,今年年内基金最高的收益率已达36.14%,而最低收益率仅为3.98%,差距接近10倍。

  很多投资者都希望能够通过基金分享这一波市场行情的上涨。但面对市场上125只股票
基金,究竟应该选择哪只呢?

  不少投资者认为,基金投资的品种都差不多,哪个基金便宜就应该买哪只。更多的投资者则认为,对于好基金,就应该等着它回调或者分红除权、净值跌下来后再介入。实际上,这两种观点都走入了对基金投资和基金净值的认识误区。

  “便宜”不一定是“好货”

  仔细研究基金的年报和季报,可以看出,基金的重仓股仅有部分重合,并且由于在披露年报或者季报时,基金的仓位相对于当期已有一定的调整。因此,优秀基金的业绩是由其投资研究能力决定的,通常来说,投资组合是难以模仿的,要靠跟随其他基金或模仿投资是难以取得优秀业绩的。

  同时投资者还应注意到,不同基金的配置比例差异是较大的。对于那些可灵活配置的基金来说,不同的资产配置情况实际上反映出基金对市场热点和投资主题的判断。如果前期的资产配置能够前瞻性的反映出未来市场热点,那么这样的基金其净值在后期必然会有较好的表现。

  现在投资者应该明白,基金并非越便宜越好。相反,长期“便宜”有可能是其增长能力乏力的表现,而背后的根本问题则有可能出在投资研究能力上。

  因此,投资者如果对某只基金有兴趣,就可以通过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情况来判断该基金净值的未来表现,如果你对该基金投资组合中的股票品种长期看好,那么即使短期内,基金净值没有突出表现,投资者也不应操之过急而应耐心持有,未来该基金必将有不俗表现。

  好基金的净值往往难以回调

  如果以炒股的心态来买卖基金,投资者经常会面临“踏空”的尴尬局面,往往在赎回基金后发现基金净值仍在稳步持续攀升而后悔不迭。殊不知,优秀的基金能够不断挖掘并持有具备增长潜力的股票,其净值并不会因市场指数的回调而回调。举个简单的例子,2006年4月24日,上证综指下跌13.62点,跌幅0.49%,跌停股票达到59家。但在当日,一季度配置型基金业绩第一名的汇添富优势(资讯 净值 论坛)精选基金的单位净值上涨0.0322元,涨幅为2.29%。

  这一鲜明的对比说明,对于那些业绩优秀而稳定的基金,投资者应该坚定持有,大可不必做波段操作。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完全有能力通过调仓换股而及时规避大盘因持续上涨而累计的风险,因此基金持有人完全没有必要对优秀基金来实施波段操作,否则结果往往是看着优秀基金的业绩一高再高而空留遗憾。实际上,基金本身就是一种

理财工具,之所以购买基金就是由于投资人缺乏足够的时间、精力和专业知识来研究跟踪上千只股票,因而把投资交给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做。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应该充分相信基金这样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尤其是那些已被证明具有投资研究能力和选股能力卓越的基金。因此对于高净值的基金,投资者尤其不应回避,应将其当作“绩优股”来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