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四类基金买卖小窍门 长期持有是主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1:04 2Rich财富管理网

  面对目前众多的基金产品,由于其投资范围各不相同,费率水平亦有显著差异,中小投资者对于不同基金的投资显得力不从心,往往因为错误的操作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基金的投资中,如何根据基金种类的不同选择合适的买卖技巧,是一门值得投资者掌握和了解的功课。

  对于偏股型基金而言,基金的业绩主要受到证券市场阶段性涨跌周期的约束。由于
当证券市场处于阶段性高点时,基金的持仓股票有可能位于相对高点,此时盲目介入,将使申购基金的成本增大。从这个角度来讲,该类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股票还是相对类似的,极度的追涨杀跌都是不可取的,合理的是于股市低迷期逐渐转向复苏的形势已经确立的时刻买入是成本最低、也是最为安全的;而于市场达到阶段性高点,且市场氛围已经陷入极度疯狂的情况下卖出将获得最大的收益。

  对于

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而言,虽然没有申购赎回费,但由于该类基金基本上都有赎回到帐期限,频繁的申购赎回将会浪费投资的时间;而且,该类基金都属于低息储蓄类品种,是银行存款的替代品,并不能完全按照投资品种来用,投资太多的话会面临较高的机会成本,所以在投资中不宜把大多数的比例都分配到这类产品上面,而是应该将其作为其他纯投资品种的辅助产品,在投资市场陷入高位震荡或调整的时候才来增加投资比例。

  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由于目前除中短债品种外的债券型基金很多都是靠债券的二级市场差价收入来维持收益水平,所以基本上其收益是和债券价格指数是同步的。所以,类似利率调整、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等对债市有较大影响的因素也会体现在债券型基金上,例如近期外汇管理政策调整后允许境内资金进行境外投资

理财,对国内债市形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债券型基金表现亦差强人意。

  对于保本型基金产品很重要的就是参照基金合同中的避险期规定。保本型基金产品的一个重要投资特点是保证投资者的本金不受损失,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遵守避险期的规定。提前赎回基金,将不能得到申购、赎回费用的减免, 从而使投资者投资成本增大。所以,投资该类基金的时候尽量选择短期内不太会动用的资金进行投资。

  综上所述,不同的基金品种之间的投资策略是有很大区别的。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择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往往在想进场的时候担心成本高,可是看到别人获利又后悔自己当初赎回的行为。所以较为明智的选择是首先确定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比例,然后在各类基金中选择1到2只佼佼者进行长期持有并定期检视其业绩表现,再结合上述的买卖技巧来进行操作。

  虽然大多数基金的投资标的仍是股票,但基金毕竟不是股票,由于其投资标的非常分散,价格波动不会像个股一样忽上忽下,基金经理们也会根据他们对于市场的判断,作出合适的仓位调,整合策略调整。所以投资者要尽量避免频繁进出,让手续费把获利都侵蚀殆尽。一般只需每季度检视一次业绩表现,只要投资的市场上涨趋势依旧,就不必为了市场的某些小变化心神不宁。对于没有太多闲暇时间的投资者来说,也可采用定期定额来有效的分摊投资的成本和风险,提高投资的稳定性;而在基金实行费率优惠的时候进行投资也不失为一种有效降低投资成本的做法,值得推荐。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