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深证100ETF上市交易投资问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龚小磊

  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经理 马骏

  深证100ETF下周一将上市交易,记者就有关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基金经理马骏。

  记者:认购时投资者截至4月18日,投资收益率是多少?

  马骏:从基金认购截止日3月17日到4月18日为止,投资者累计实现基金净值收益率6.82%。

  记者:为什么深证100ETF折算后的净值增长率和认购期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有差异?

  马骏:4月14日,深证100ETF按照基金合同的要求进行了基金份额折算,折算比例为0.94948342,折算完成之后,4月14日基金净值由原来的1.063元折算成1.063/0.94948342=1.119元,同时基金份额缩减为原来的94.95%,整个折算过程有点类似于上市公司的缩股过程,虽然基金认购者看起来单位净值增加了,但份额数量是成比例下降的,因此当日折算前后基金总资产是保持不变的。

  记者:为什么投资者现在的基金份额与认购时确认的不同?

  马骏:在份额折算日,ETF的基金总资产为5480979078.98元,份额总额为5157736818份,因为折算后的基金净值为1.1190、高于折算前的净值(1.0630元),在客户4月14日总资产不变的情况下,基金份额单位净值的增加,就体现为基金份额的减少。

  记者:易方达深100ETF份额在上市为什么要进行折算?折算过程、公式及举例?

  马骏:(1)由于ETF完全跟踪指数,因此将ETF份额净值折算成与深100价格指数千分之一的值基本一致,经过折算后投资者直接从指数的变化估算净值的变化。

  (2)折算ETF份额有以下几个过程:基金管理人确定基金份额折算日(T日,具体到深100ETF是4月14日),并提前公告;T日收市后,基金管理人计算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X、基金份额总额Y,并与基金托管人进行核对;假设T日标的指数收盘值为I, 则T日的目标基金份额净值为I/1000,基金份额折算比例的计算公式为:折算比例=(X/Y)/(I/1000), 以四舍五入的方法保留小数点后8位;登记结算公司根据上述折算比例,对各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的基金份额进行折算,折算后的基金份额计算至整数位(小数部分舍去,舍去部分计入基金财产),加总得到折算后的基金份额总额;登记结算机构在经基金管理人确认后,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基金份额的变更登记。

  记者:投资者如何参与易方达深证100ETF业务?

  马骏:投资者可像买卖

股票
封闭式基金
一样通过
证券
公司买卖深证100ETF,也可进行实物申购、赎回ETF份额。

  记者:易方达深证100ETF在深交所的基金代码是多少?

  马骏:易方达深证100ETF的交易代码是159901,跟踪的深100指数代码是3993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