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中短债基金 > 正文
 

中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谁更适合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6:06 新闻晨报

  □方也

  近日,权威部门发布了《关于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内部审核指引》,其中要求中短期债券基金的管理人在基金合同或基金招募说明书中加强对利率风险的揭示,必须指出“利率波动可能导致债券基金跌破面值”。这一要求引起了不少中短债基金投资人的担忧。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中短期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投资对象确实有差别,两者的风险收益结构也是不同的。当然,对于那些看重资金安全性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可能适宜作为投资首选。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所持债券的剩余期限最长不超过397天,平均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天,因此风险较低,基金的收益率一般会随市场利率的上升而上升。而中短期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在7年以内的债券,投资组合的久期一般为2-3年,因此利率风险远大于货币基金。

  在权威部门发布的上述《指引》中提到,“在利率波动时,中短期债券基金的净值波动一般会高于货币基金”。这实际上已经揭示了中短期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的这种差异。当市场利率上升时,中短期债券基金因投资组合的剩余期限较长,其价值将下降,一旦利率上升幅度较大,中短期债券基金就可能跌破面值。当然,反之如果利率处于下降通道,中短期债券基金的收益就可能超过货币基金。

  目前来看,央行资金回笼力度较大,仅去年1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2200多亿元资金,今年2月份又再次回笼资金净额接近4000亿元。这都会推动货币利率上行。

  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基金时,还要基于对利率走势的判断,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作出决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