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用四四三三法选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5: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今年以来,各类型的基金表现都还不错,许多人比较动心了,也酝酿着当一把“基民”。于是又遇到选基金的问题。

  其实之前很多媒体上都介绍过,选择基金要看基金公司的资质背景、基金管理人的
水平、基金的表现以及自己的风险偏好等等。这里再跟大家介绍一种选择基金的办法,叫做“四四三三法则”,在台湾相当的流行。

  一般每年都有基金评级机构或者专业媒体评出每年的冠军基金,诸如晨星、银河证券、中信证券排行榜等等,但我们知道,这个月成绩表现优异的基金,下个月未必是最佳,因此要看一只基金表现稳不稳、获利机会大不大,最好要把表现时间拉长来看,这就是“四四三三法则”的基本原理。

  所谓“四四三三法则”最主要的衡量因素就是“时间”,从较长期间(包括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及自今年以来)的表现,再看近期的表现。就是先以一年期为标准挑出前四分之一名的基金后,再看入围名单中的基金两年、三年、五年及自今年以来的表现,最后看看最近三个月及六个月表现是否波动过大,在层层关卡之后,选出来的基金才是真正比较优质可投资的基金。

  大家不妨看看以下的步骤:第一个“四”:即一年期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第二个“四”:即两年、三年、五年、今年以来基金绩效在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第三个“三”:即六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第四个“三”:即三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按照《聪明买基金》一书作者张文婷的说法,“四四三三法则”在台湾选基金真是屡试不爽。不过套用在内地基金身上,却只能做很大的改良,比如将长期绩效缩短到两年之内。

  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无外三方面:第一,内地开放式基金成立的时间实在太晚,最早的华安创新(资讯 净值 论坛)也是在2001年9月才开始发行,而在2003年以前,开放式基金规模还小得可怜,横向比较的科学性就大打折扣了;第二,基金经理跳槽太过频繁,即便是业绩表现比较好的基金,也可能经历过两三个基金经理的操作,而这样的业绩能不能有持续性,也要划上问号;第三,关于基金的分类方面,各个评级机构标准都不太统一,而有的基金因为持仓比例变换的原因,可能去年是平衡型,今年就变身为股票型了,这样比较起来,也有相当的难度。

  尽管不太科学,我们不妨也按照这个改良之后的“四四三三”来做个粗粗的筛选,加深大家对于这个法则的认识。

  姑且以《VALUE》基金评级小组截至今年1月25日的数据作为基准,还确实选择了几只基金出来。满足一年期基金绩效在股票型基金中前四分之一的有14只,但考虑到两年以上绩效也要在前四分之一,那么剩下来就只有易方达策略成长和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两只基金了,而再经过六个月和三个月的考察来看,就只有易方达策略成长勉强过关(3个月绩效该基金排在同类71只基金的第26名)。

  同样的方法,平衡型基金选出的则是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债券型基金中的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则最是达标,3年以来的绩效都一直合乎“四四三三”的标准。

  当然,正如文章中所指出,这样的选择也有诸多不合理之处,但对于苦于选择基金者,也是一种提示:历史业绩对于选择基金而言是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