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2006年怎样理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31 新闻晨报

  2006年基金,阳光几米?这是盘旋在投资者心中一个共同的问题。其实阳光1米也好、10米也好,有一些基本的投资工作是要做的。

  面对新年交替的一个时间节点,我们不妨打点一下自己的旧行囊,准备好2006年的基金备战。

  重新审视自己的基金组合

  开年后,股市强劲反弹,推动基金回报上升,一些在2004年上半年成立、此后因市场原因使得净值长期在面值以下的基金,最近净值又回到面值附近。而不少投资者在2004年春天基金认购热潮中买了这些基金后一直亏损,现在则纷纷犹豫,是否应该趁机赎回“解套”?其实无论你是否被“套”,出于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在年末或者定期回过头来审视基金组合都是必须的。

  首先,要审视目前这个组合是否还符合你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和风险承受能力。对于上述那些急于“解套”的投资者,不妨回顾自己买这些基金的初衷是什么?现在这些基金是否还符合你的风险收益偏好?倘若你当时根本就不了解这些基金,也没有思考过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只是在他人劝说下一时冲动进行认购,时至今日,你不妨想想自己是否还适合持有

股票型或者配置型这类风险收益特征相对较高的基金品种。

  如果是的话,也就意味着你的组合中总是有一部分资金要购买这类基金。那么你要看看具体持有的某只基金在同类基金中业绩表现怎样,风险程度怎样。换而言之,你要决定的是持有哪只基金。倘若仅仅因为净值回到面值就轻易赎回并支付相应费用,那么接下来还得面临挑选其他基金的问题。

  如果不是,那么可能你只适合购买一些低风险的品种,比如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为此,进行赎回从而调整组合也是合理的。

  其次,要看看组合及其中各只基金的回报是否符合你的预期,风险有没有超出你的承受能力。如果因为持有某只基金产生亏损令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寝食难安,那你就要考虑是否将其剔除出局。

  另外,还要看看组合中基金的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例如基金经理是否发生更换,投资风格是否发生转变,等等。

  在组合中纳入低风险品种

  2005年债市的一路高歌令人瞩目,晨星中国债券型基金指数的回报高达8.50%,远远超过股票型和配置型基金指数的回报。基础债券市场的建设也有了较大的进展,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企业债发行的加速、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推出等等,为基金经理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品种。同时,债券基金也打破了一年多来没有新基金设立且现有规模不断缩水的惨淡局面,新成立了两只短债基金,并且正在报批的还有10多只。从而为投资者在组合中纳入低风险品种丰富了前提。

  经过这两年股市下跌的洗礼,许多投资者逐渐从最初的狂热到关注风险和思考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从基金的低风险品种看,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近一两年有较大的发展,但债券基金却一度停滞,不仅在2004年-2005年上半年期间没有新基金成立,而且资产规模不断缩水,现有的不少债券基金又因持有较多转债而偏离了低风险的产品初衷。因此对于那些试图通过投资债券基金来降低组合风险的投资者而言,选择余地是非常有限的。而2006年应该是债券基金有较大发展的一年,投资者不妨对此多加关注。

  从现有的债券基金看,其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例如风险较低、收益比较稳定的有招商安泰债券、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嘉实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风险和收益仅仅比货币市场基金高一些的有易方达月月收益、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两只短债基金,而且其不持有转债;大成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融通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则持有较多的转债等。2006年将是企业债大发展的一年,一方面有助于基金提高收益能力的同时,另一方面,如何加强对企业债信用程度的研究是基金经理在风险管理上的共同课题。

  除了低风险品种,投资者也可关注配置型基金中风格比较保守、持有较多债券的几只基金,如银河银联收益、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债券、国投瑞银融华等。这几只基金2005年的回报颇佳,债券的大行情显然是其回报上升的主要动力。具体地,还可结合即将披露的四季度投资组合报告对其进一步了解。

  晨星基金研究中心 黄晓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