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基金走过梦幻童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2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严黎丽

  郭老师认识基金是那年三只“教育基金”上市。郭老师是小学教师,按照当时学校的统一操作,她名下买了3000元“宝鼎基金”(现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1996年11月29日,三只基金上市,学校为老师们办了股东账户,还安排眼明手快的老师到证券公司统一抛售。那天,长宁、静安两区的老师是最幸运的,他们持有的宝鼎基金开在8元多,是3只“
教育基金”中最好的。郭老师眼看着3000元钱一瞬间就赚了2万多。那年头,人们把基金当股票炒。

  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资讯 净值 论坛)发行。那天,交行门前满是排队认购的人,有的甚至通宵排队。他们不知道,开放式基金的规模是不封顶的,不用急着抢购。

  基金,就这样,在人们雾里看花般的美丽幻觉中,来到我们的生活中。

  犹如每个人的童年都会得到父母的呵护,基金起步阶段也得到了政策的扶持。比如,新股发行向基金配售,买卖基金不用缴印花税,投资基金收益免缴所得税等。犹如每个孩子的童年都不太安分守己,基金的成长过程也充满冒险经历,“基金黑幕”的揭露,是基金童年懵懂期呛的第一口水;而被媒体指责向“社保”输送利润,则再次矫正了基金行为。

  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瑕疵,基金毕竟在资本市场的风雨中顽强成长起来。2003年下半年是基金力量的首次迸发,它挥舞着“价值投资”的大旗,让投资者首次领略到大盘蓝筹股的风采,从而宣告庄股时代的结束。

  但基金的前进并不一帆风顺,价值观的高度趋同导致基金“抱团取暖”,市场出现“二八”、“一九”的局部牛市,而其后我国经济出现的周期性调整,又使得基金曾经的价值投资理念在现实面前轰然倒塌。投资环境的急遽变化面前,导致基金集体调仓,大步撤退。而基金的同进共退,使得原本弱不禁风的市场更陷于剧烈震荡之中。到了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进,更使基金面临“价值重估”的尴尬。投资理念的脆弱和市场环境的多变,加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较差,市场缺乏避险工具等一些制度性缺陷,使得基金业在整个2005年总体处于“不作为”状况。

  就这样,基金让人们希望着又失望着。

  磕磕绊绊中,基金走过了14个年头。如今,基金已经壮大。据统计,目前,基金总规模已达4600多亿元,其中,

股票型基金总规模为2464多亿元,占市场流通市值的22.77%,总市值的7.27%。基金已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生力军。而基金家族的日渐丰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混和基金的错位竞争,不仅将有效避免“基金共振”现象,对资本市场产生更为积极的作用,也给了投资者更多选择。

  当然,基金业进一步壮大,要取信于广大“基民”,还需要各方努力。首先要完善市场交易制度,发展金融衍生产品,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能有效规避一些突如其来的系统性或非系统性风险;其次,要进一步引进保险、

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抵冲基金遭遇短线赎回压力;再者,要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机构投资者有更多选择,更大的回旋余地。

  2006年,随着股改的顺利完成和进一步对外开放,基金将告别童年的懵懂期,开始真正的市场搏击,一个个性化竞争的时代将呼之欲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