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与基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亲密接触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5:22 新闻晨报

  随着基金种类越来越丰富、投资渠道越来越多而且便捷,通过基金来实现轻松理财的目标并不困难。当年华安创新(资讯 净值 论坛)发行时只能通过交行的营业网点来申购,所以排队成了必然。如今投资网点越来越多,银行、券商本身就是大超市,而且投资渠道还从网下延伸到网上,如银基通和银联通,足不出户就可以理财。

  跟基金来个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似乎不再那么困难。其实非常简单,所有需要的东西就
是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出门一趟。

  亲密接触篇

  这里我们主要介绍的是买卖开放式基金,其销售渠道有很多,大家可以看看不同渠道的优点、特色,选择合适的地方去办理。

  银行、券商代销

  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会选择几家银行或券商作为自己的代销行,所以1家银行或券商同时也会代销多只甚至几十只基金,堪称“基金超市”。如交通银行就有约50只开放式基金可供选择,而国泰君安的基金超市甚至有超过50家基金公司的100多个基金品种可供选择。

  对于投资人而言,选择在银行购买基金,最大的受益来自于网点的便捷。选好了基金,就可以直接到基金的代理银行柜台上办理手续。在银行购买基金,需要这家银行的

银行卡作为投资账户,除此之外,投资人再开设一个基金公司的账户,就可以购买该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品种了。不过,一般银行不会代理一家基金公司的全部产品,比如某公司股票基金只有工行代销,而其债券基金却是通过交行买卖,要想将股票基金转换成债券基金时,就颇费工夫了,要先在工行办理托管转出,再到交行重新进行基金转换。

  相比之下,券商的基金超市可以省去不少这方面的烦恼,因为其代销的基金品种相比银行更加丰富。只不过对于没有跑过营业部的投资者而言,可能会觉得这没有银行网点来得便利了。

  当然,许多银行和券商的网上也可以办理代销基金的业务,如果您不喜欢排队,也可以通过它们的网银来办。一般把银行卡开通网银功能,就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基金开户了。需要提醒的是,代销机构的网上交易,买基金的费率一般和它柜台是一样的。

  基金网上直销

  其实,基金公司也有自己的直销渠道,不过如果是网下直销,就需要投资者亲自到基金公司的

理财中心和网点去办理申购事宜。虽然这种方式也有费率优惠,但吸引力并不大:一来网点实在少之又少,二来投资门槛比较高,如果您没有打算投资个几十万元,走网下直销渠道的念头大可抛在一边。

  相比而言,通过基金公司网上直销渠道(即电子直销),不仅门槛低、方便,而且费率很优惠。

  ◎ “银基通”

  “银基通”是基金公司电子直销的一种,直接通向一家基金公司的旗下品种。

  优点是:可以电话、网上随时下单,到账时间快,货币基金T+1工作日中午资金到账,股票基金T+3工作日到账。不仅一般有4折的申购费优惠,还可以办理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的基金转换、定期定额申购、定期定额赎回、定期定额转换、预约申购、预约赎回、预约转换等多项业务。

  只要带好身份证件,到结算银行网点,签约“银基通”,即开即通,没有任何手续费,也没有年费。有空的时候,把买基金的钱存进去,然后打电话到基金公司或上基金公司网站就可以买了。要用钱也是打电话到基金公司或到基金公司网站赎回就可以。

  当然,选择用“银基通”买基金的投资人应该有方便的打电话或上网条件。

  ◎ “银联通”

  “银联通”是基金公司电子直销的另一种模式。它的优点是:可以在网上买多家基金公司的开放式基金,货币基金也是T+1工作日下午资金到账,部分公司可做到T+1工作日中午前到账。一般申购费率也会有优惠,优惠程度多在原费率的4折~6折之间。可以提供的服务各家基金公司也有所不同,有的只能网上申购、赎回,有的可以做本公司间的基金转换,如华安基金管理公司除了这些功能外还可做定期定额赎回、定期定额转换、预约赎回、预约转换。

  目前有20多家基金公司提供“银联通”的服务。

  需要提醒的是,选择用“银联通”买基金的投资人应该有比较方便的上网条件,另外,每笔划款还需要再交一点划款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