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南方基金蔡颖:从股海冲浪回归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34 证券时报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 渠道部南方区总经理蔡颖

  投资产品琳琅满目,先让我讲讲我本人的理财经历吧。

  曾经股海浮沉

  刚出大学校门没多久,我便进入与证券市场有关的行业,也遇上股市最红火的日子。刚开始时,我对股票投资不大认同,也不大关心市场的状况,但几乎每天,身边朋友和同事炒股发迹的故事不断的向我袭来。于是,我一咬牙,大概在2000年初,毅然拿光家里几乎所有的储蓄和几年来自己的积蓄共六十万元投入当时浩浩荡荡的股海大潮之中。开始时是牛刀小试,不到半年,居然获得了差不多20%的收益,我不禁欣喜若狂,赚钱原来是那么容易的!那时,兴奋的我到处打听所谓的独家内幕消息和庄家动态等等,乐此不疲。

  可惜,后来才发现钱不是那么好赚了,帐户里的资产值正慢慢“缩水”,到2001年已经降到本金以下了。我对自己说,别怕,

股票还会涨回来的,只要我有耐心等。但是,事与愿违,我在漫长而痛苦的等待之中坚持了两年,到了2003年,我的帐户资产值只剩下不到一半了。百般无耐之下,我下定决心来了个“壮士断臂”,损失真的好惨重啊!我不断检讨自己的失败教训,象我这样的投资者,既不太了解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又不清楚行业发展周期和上市企业的经营状况,更不知道市场的运行规律,我凭什么去赚钱呢?总不能仅凭运气吧。

  基金换来

理财信心

  然而就在这一年的下半年,

证券市场以银行、石化、汽车、钢铁、电力等“五朵金花”为龙头牵起了巨大的波浪,证券投资基金业异军突起,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我比较快的注意到了市场这个新的发展动向,认为基金是合规的专业理财机构,其雄厚市场研究力量和专业投资队伍的优势是单个投资者无法比肩的。于是,我很快把剩下的资金投到某一只我看好的股票基金上,从2004年初到年底,我在该基金上的净值投资收益达到了十五个百分点以上,而同期大盘指数则大幅下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一年,我经过一番努力进入了某基金管理公司,成了基金业的一员。通过了一年多来的工作实践,让我有更好的机会对基金理财有进一步的了解,这更坚定了我对基金理财的信心。

  以下是我在选择基金理财之中的一些简单的体会,跟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是选择基金。在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背景下,证券投资基金正慢慢成为社会大众首选的投资理财工具。随着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以雄厚的研究和投资力量作基础,价值发现、价值创造成为基金专业理财无可取代的理财优势。就一般的个人投资者而言,首先应是考虑购买基金而不是自己盲目的直接买卖股票。

  其次是选择合适的基金。目前基金的投资品种很多,从风险高到低排列,大概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等种类,投资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程度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基金品种,也可以根据根据资金量大小或者收益回报要求来设计合适的基金组合,同时持有多种类型的基金。

  最后是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基金。由于基金(特别是偏股票型的投资基金)跟股票市场的走势是高度正相关的,在一定的时期内,如果指数在一个相对的箱体内多次来回运行,如果投资者能够利用市场的波动在不同种类的基金之间进行适时的购买和赎回,其投资收益率将会大幅提高。例如,市场看涨,可以赎回货币型基金同时购入股票型基金,而当市场看跌,则赎回股票型基金而马上购入货币型基金。当然,这种基金理财方式必须建立在投资者对大盘的研判比较准确的基础之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