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汇添富基金唐庆华:理财规划从日常开支着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1:03 证券时报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国际顾问唐庆华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理财规划必须从日常开支着手。有的人贪图痛快,用钱不计后果;有的人善于自制,事事从长计议。用钱是个性的一种表现,也反映了一个人的自信,即对于自己挣钱能力的信心。如果估计自己将来赚的钱会比现在多,花起钱来就不会那么缩手缩脚;反之,则出手谨慎,唯恐钱不够用。

  许多家庭有记账的好习惯。无论开支是大是小,都一一记下。钱怎么花,心里有了数,即使收入不丰,也有可能储蓄。将现金收支列表制成预算,就能知道有没有钱买汽车、买房子;就能知道年终有无节余。

  家庭开支预算是

理财规划的一个有用工具。制定预算应该切合实际,才有意义。比如每月花100元买人寿保险,或者半年后买一套3000元的音响设备,这些都要列入预算。不过,制定预算不是要你节衣缩食,当苦行僧。当花的钱还是要花,因为你有权慰劳自己。

  预算使你可以有意识地在这一项上多开支一些,在那一项上少开支一些,在这个月多用一些,在下个月少用一些而不至于欠债,使你在享受时无后顾之忧。

  理财规划成功的关键是管好现金收支。管好了现金收支,有了余钱,就有了作各种选择的自由。如果你必须调整开支计划,改变消费方式,最好不要独断专行,要让家里的人都知道,因为你需要他们的合作。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不要借钱给他人,也不要向他人借钱。若是出借,不但会失去金钱,更会失去朋友。”这点特别适用于中国人。

  除非数量很小,借钱给人应奉行救急不救贫的原则。不得不借时应有法律文件作凭,明确规定归还日期、利率、担保物等。借条不属于法律文件。因此,对他人借钱的请求要慎重对待,这是你在理财规划时应作好的思想准备。

  作任何长期投资之前,应先积蓄一笔相当于半年到一年生活费的紧急备用金。在工作不稳定或失业时,备用金可以弥补收入的不足。失业不仅是经济上的打击,也是精神上的打击,会影响一个人的自尊心,进而影响找工作时的精神状态。因此,失业后不应陡然改变生活方式,而是要力争以最佳竞技状态进入职业市场。备用金的存在,就起了心理上的缓冲作用,使求职者不至于饥不择食。

  每个月领到工资后,你应按预算把工资拨到各项用途上去。备用金不足,当首先补足。如果收入不固定,每个月可假定一个工资额,而把余钱存入备用金。

  当前,日趋普及的

信用卡在理财规划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充分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来建立个人信用。通过信用卡支付账单和进行信贷将给你的理财规划带来方便,需要注意的是,与用现金相比,用信用卡对消费者有一种心理麻痹作用。许多人用现金舍不得买或没有能力买的东西,用信用卡就不感到困难了。在某种意义上,信用卡助长了这种病态消费,让人更容易欠债。自制力差的人会在债坑里越陷越深。如果你每个月总是按信用卡规定的最低额付账,或者经常用足信贷额的限度甚至拖欠账单,就必须敲响警钟,制定预算,以控制开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