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巧用基金组合 锁定风险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张勇军

  眼下,震荡蓄势的大盘让很多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既担心基金进一步下跌、但又不愿错过市场良机,心里可谓十分矛盾。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林志宗日前帮记者好好算了算账,提出可以通过“保本增强理财”方案解决投资者所面临的这个两难问题。

  记者:听说您为客户设计的“保本增强理财”方案很受投资者欢迎,那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方案呢?

  林志宗:这个方案是建议客户80%的资金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或短债基金,20%的资金投资股票型基金,形成一个保本增强方案。这样,市场好转时就能取得超额收益,弥补通胀损失;而在市场调整时也能在今年股市“6.6”低点以下的一定区域实现保本的目的。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让投资者由“进退两难”变成“进可攻、退可守”。

  记者:随着市场的变化,这个方案的收益情况大概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林志宗:对这个方案收益情况变化的测算可以分成收益增强测算和保本涵盖测算两个方面。以100万元为例,客户可以拿出80万元买

货币市场基金或短债基金,用20万元购买股票基金。这个方案的所谓收益增强测算,就是假设市场发生转机,如果以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率2%、股票基金年收益率10%的水平计算,认购和赎回费率合计约1.5%。在一年之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收益为80万元×2%=16000元,股票基金的投资收益(含手续费)为20万元×(10%--1.5%)=17000元。这样,方案一年里的总收益为33000元,总收益率为3.3%。

  记者:那么这个方案保本的测算情况又是如何呢?

  林志宗:大家都知道,在基金产品线上,股票基金毕竟处于高风险的一端。但是,通过适当的组合搭配,我们还是可以使整个基金投资组合具备承担一定损失的能力,所谓“保本”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要计算的是,这个方案究竟可以在大盘跌到什么点位时还能保持不亏损。

  对这个方案的保本涵盖测算过程是,假设货币基金年收益率为2%,股票基金认购和赎回费率合计约1.5%。以一年为期限,该方案可涵盖的股票基金亏损幅度为(80万元×2%--20万元×1.5%)÷20万元=6.5%。也就是说,该方案最多可对股票基金发生6.5%的亏损起到保本作用。

  当然,股票基金既不会100%地持有股票,也不会100%地不持有股票。如果股票基金发生6.5%亏损的时候,其持有股票的亏损水平一般还要更高。比如假设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正确,采取保守的投资策略,其持仓中股票投资占60%,债券和现金占40%。那么,如果债券和现金年收益率一般为2%(保守预测),基金总资产为A、股票资产亏损率为x,则A×(-6.5%)=0.6A×x+0.4×2%,可以算出该基金亏损6.5%的时候其股票资产亏损率x为12.2%。

  记者:那么,这样的亏损水平意味着大盘会下跌多少呢?

  林志宗:首先,基金的股票投资收益通常至少会超越大盘3-6个百分点,宝康消费(资讯 净值 论坛)品基金今年上半年收益率超越大盘16个百分点以上。据此保守推算,如果对应股票基金的股票资产亏损率12.2%,大盘整体跌幅应在15%-18%之间;

  假如用15-18%的跌幅推测该方案可以支撑的市场点位,那么上证指数12月5日收盘为1079.20点,按15-18%的市场整体亏损计算,该方案可保本的股市最低点位在884.94--917.32点,这低于“6.6”最低点998点8-11%。

  其实,就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很多理性的机构投资者都认为现在股市向上的空间要比向下的空间大得多。如果采取这一“保本增强”方案,即使市场跌到900点,投资者保本的概率也是很高的。

  此外,我们在为客户提供

理财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感觉是很多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往往过多,其总体收益明显偏低,面临被通胀“吞噬”的危险。股票基金虽然是高风险的产品,但高风险总是和高收益的机会相对应的。通过精心选择和投资一些股票基金,来构建一个“保本增强”的方案,战胜通胀的可能性就明显增加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