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现阶段开放式基金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6: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主持人小张老师的话:

  回顾2005年投资开放式基金的历程,相信不少基民心情十分难受。大盘表现不佳,拥有专业理财优势的基金不少亏损了。但我们也看到,基金业处于快速发展中,一批基金崭露头角,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出现了分化。对于现有的基金投资者来说,该怎么办?面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又该如何选择?本期聚焦,我们就来议议现阶段开放式基金的投资策略。

  就已经披露净值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来看(详见附表),今年以来投资没有亏损的基金为81只,占全体基金的总数为52.49%;今年以来投资有亏损的基金为72只,占全体基金的总数为47.06%。这就是说,刚刚有过半数的基金为基民创造了收益。现状如此,广大基民该如何对基金进行投资呢?

  注意区分不同类型的基金

  做好基金的分类工作是选择基金进行投资的基础,根据不同的分类,确定不同的风险与收益预期。这就好比找对象一样要分清男人和女人、年龄大和年龄小,以及买东西的时候要对目标商品有一定的了解一样。

  中国证监会将基金分为四大类,即

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这四类基金的区分标准是:(一)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三)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四)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并且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的比例不符合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对不同的基金要有不同的投资策略

  对于基金的投资应该在分类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要有不同的投资策略。

  1、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是当前基金市场上最大的一个类别。无论是从基础市场情况来看,还是从收益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都应该是我们投资的重点。但是,在具体实施操作的时候,投资人一定要对股票市场的行情发展趋势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即当认为未来的股票市场盈利空间大于下跌空间的时候,才可以进行对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投资。因为在股票市场的下跌行情中,股票型基金很难创造收益,附表已经说明了这一切。

  就目前的股票市场情况来看,笔者认为,由于市场下跌已久,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均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股票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可以在这样的市道中发挥出一定的专业

理财水平。在具体投资品种的选择方面,笔者建议要注重选择具有较好历史业绩表现的基金。虽然过去的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但至少与其去吃一个已知的坏蛋还不如去吃一个已知的好蛋。

  2、指数型基金

  根据笔者的调研,发现很多机构投资者都密切关注指数基金,按照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投资了指数基金之后,可以知道基金经理在干什么,而对于那些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他们不知道基金经理在干什么。他们知道了基金经理在干什么,做的是什么股票,就可以较好地控制自己的投资风险。

  另外,投资于指数基金还有一个好处就在于研究大势比研究个股简单,因为太多的上市公司包含着极为庞杂的信息,普通投资人根本无法过滤。由于指数基金的绩效表现基本上与标的指数代表的大势一致,对于投资人来说,看准了大势之后,就可以购买指数基金,保证赚了指数就可以赚钱。

  指数基金还可以细分为两个更小的类别:被动型的指数基金、积极型的指数基金。所谓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是指:(1)基金对于成份股票的投资数量完全按照相关成份股票在具体指数中的所占的权重来进行,不做主观的投资多少的判断与选择;(2)在市场时机方面,基金经理也不做任何选择,时刻保持高水平的投资仓位,以求得基金绩效曲线与标的指数波动曲线的高度拟合。因此,要想保证赚了指数就可以赚钱,被动型指数基金是最好的选择。

  所谓积极型的指数基金,虽然其选股范围是相关指数的成份股,但是基金经理要做一定的价值判断和时机选择,既有个股投资比例的动态变化,看好的可以多买,不看好的可以不买;也有对于市场时机的判断,如果认为后市看好,可以加大投资比例,反之即减。

  目前国内基金市场上的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只有天同180一只,其它的基金如易方达50、华安180等均为积极型的指数基金。

  如何从风险的角度选择基金

  参看附表,我们不妨将其分为两大板块,即前四类基金为具有较高风险的板块,后四类基金为具有较低风险的板块。在前一个板块当中,各个板块当中均有亏损的基金;在后一个板块当中,仅是个别板块有亏损的基金。

  笔者曾做过一份与债券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有关的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在11只债券型基金当中,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是41.57%,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是58.43%;在7只偏债型基金当中,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是25.78%,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是74.22%。机构投资者在这两类基金上的持有比例明显偏少。

  我们知道,机构投资者属于理性投资成份较多的投资者类型,既然他们都不重视这两类基金,广大个人投资者是否也可以从中得到一定的启发呢?尤其是在未来利率市场存在升息预期的背景之下,对于这两个类别的基金,笔者建议大家在可以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量参与。

  如何对待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2003年底新出现的一个基金种类,并且在2004年、2005年受到了投资人较为热烈的追捧。笔者一贯认为,货币市场基金是

开放式基金当中很好的一个投资品种,是一个可以长期关注的投资品种,是一个就当前市场利率收益水平来看可以替代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基金投资品种,

  今年四、五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确实是有了较为显著的下降,但是,我们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决策依据不应该仅仅是这类基金的收益是在下降或是在上升,而应该是综合考察它们的具体收益情况、可流动性情况。2005年10月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一直维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中,全体A类基金的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5%,较前一个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整体与业绩比较基准持平。10月份有17只基金的收益高于其业绩比较基准,2只持平,4只略低。这种绩效情况表明,大部分的货币市场基金仍然可以成为我们的投资对象,或者是投资组合中的备选对象。

  对于基金市场的投资策略应该是:当其它基础市场存在较多投资风险的时候,暂时将资金放在货币市场基金上;当其它基础市场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时,到其它市场去捞一把,然后立刻回到货币市场基金中来。通过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目的是为了保持自己资金的流动性;通过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目的是为了控制整体个人投资的风险。

  新基金和老基金

  2005年下半年,摆在投资人面前的仍然是两个投资机会的选择:是购买新基金,还是购买老基金?我的建议是尽量少买新基金,即相对的、暂时不买。因为对于很多新基金,不论是新基金公司发行的新基金,还是老公司发行的新种类基金,我们既不了解其整个公司的资产管理水平,又不了解其基金经理投资运作能力,贸然将血汗钱交给他们管理,实在是非常不妥。

  有人说新基金价格便宜,只要1.01元就可以认购,那么,按照这种思维方式,有些老基金的净值已经跌到了面值以下,购买它们岂不是更便宜吗?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不买这些基金,道理很简单,大家觉得那些绩劣基金的理财能力不行。那么同理,对于新基金的理财能力尚不清楚,为什么要投资于它呢?

  买基金不一定就非要买新基金,很多老基金同样值得投资。笔者曾经做过一份投资者结构的分析报告,得到的结论是:随着基金成立时间的缩短,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比例也在降低,很显然,机构投资者偏爱老基金。我们之所以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来说事,是因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是一种专业化的投资行为,是比较理性的投资行为。

  因此,笔者建议大家多关注一些绩效较好的老基金,因为部分绩效回报较好的老基金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理财能力,而我们投资于基金的目的就是要享受他们良好的专业理财能力,并因此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目前银行系基金是市场上的一个热点,对于是否投资银行系基金决策,笔者认为可以将其当作新基金看待。因为银行系基金目前只有强大的渠道销售网络背景,投资实力如何暂时无法得知。

  作者: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