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正文
 

系统风险重挫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扬眉吐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58 卓越理财

  文/中信证券高级研究员 胡浩

  近期,股市持续向下调整,股票型基金净值损失惨重,债券市场的持续上涨则提升了债券基金的盈利能力,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出现明显下降。目前,股票市场存在着较大的系统风险,谨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赎回,或者转换为债券型、货币型等低风险品种。

  股市疲弱 股票型基金净值损失惨重

  起自4月初的反弹未能持续多久,便转为持续的向下调整,上证指数连连创下新低点,5月中旬下行到1100点左右。一些基金重仓股如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中集集团、深赤湾等绩优股均加入了跳水的行列,股票型基金因而净值损失惨重,尤以指数型基金损失最为惨重。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多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光大保德信、融通行业蓝筹等的净值跌幅甚至超过8%,投资者为此叫苦不迭。应该说,此次基金的净值损失属于系统风险.此,仓位相对较轻的一些基金表现稍抗跌一些。

  尽管市场再次创下了6 年历史新低,但是,现有的市场环境仍然难以支撑强劲的反弹,首先,大幅度下跌后形成的估值吸引力与盈利增长预期的担忧同时存在;其次,试点公司的启动打破了原有的市场体系,市场对于试点的认识和新的预期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难以对试点正面反应。因此,股票型基金短期内可能难有作为。

  债市持续走强 债券基金业绩复苏

  与股市的持续创出新低相比,债券市场自去年10月月底加息后就进入了持续的上涨行情。2005年以来,中信国债指数累计上涨幅度约7%。在此过程中,债券基金普遍提高了国债的仓位,债券基金的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11只债券基金全部实现了正收益,最高的大成债券收益高达5.24%,最低的长盛债券也有1.77%的收益。与此同时,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和“一九现象”使得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分化明显,货币市场基金新规的出台促使投资者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这些内外因素均强化了债券基金应有的角色定位,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的关注逐渐增多起来。最新的季报数据显示,尽管债券基金管理规模仍然缩水,但是缩水的速度明显减缓,单只基金缩水的幅度均在15%以内,此外,嘉实债券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净申购。

  尽管债券基金近期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但是,其未来的盈利能力受到以下两个因素的制约。

  首先,尽管债券基金整体提高了国债的仓位并降低股票和金融债的仓位,但是对于可转债的投资则依然维持了高位。目前,基础股票市场的走势处于不明朗之中,可转债也将因此承受较大的系统风险。

  其次,经过半年的持续走高,债券市场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而且,前期资金推动的特征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弱化。因此,尽管宏观面短期内不会有利空,但是债券市场未来的涨势将会放缓,所以我们说,短期内债券基金的业绩增长将相应放缓。投资者在对债券基金抱有期待的同时,仍然需要谨慎对待。考虑到可转债可能承受的系统风险,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可转债仓位较低的债券基金,如招商债券基金、景顺债券基金等。

  赎回或者转换股票型基金

  从以上角度来看,谨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赎回股票型基金,或者将其转换为其它低风险的基金品种,如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相比较而言,考虑到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及债券市场的回调风险,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可以多配置债券型基金,追求风险回避的投资者则可以多配置货币市场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