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选基金也有秘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8:2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文风

  现在,走进任何一家商业银行,一定会看到名目繁多的基金宣传材料,其中新近出现最多的就是货币市场基金。存款还是买基金,买哪只基金?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主代销的长城货币市场基金或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货币市场基金是2004年在证券市场登场的,一年来的表现可以用“闪亮”两个字概括。现有七个基金品种年收益率达到2.73%,比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1.8%税后收益率高出0.93个百分点。再和同期的上证综指做个对比,2004年上证综指下降了15.4%,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降了3.81%。在如此弱市的格局中,货币市场基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一年来货币市场基金的现身说法,使其“好收益、低风险”的特性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认同,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基金销售形势持续看好。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个人业务部的员工介绍:“排队购买基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新基金认购频频遇冷的情况下,最近货币市场基金确实扩容热情看涨:各基金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货币市场基金品种。近期做为《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实施细则》实施后问世的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长城货币市场基金也成为货币基金家族生力军。

  不过,对许多开始关心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来讲,要不要成为“发烧友”,还要先弄清下面两个问题。

  谁适合做“发烧友”

  货币市场基金优点主要有三:一是风险低,投资收益来自于高信用等级的短期国债、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二是流动性强,有“准储蓄”之称,T赎回、T+2日一早资金到账(华夏银行可做到T+1日下午17:00到账),其收益一般高于银行存款;三是进出成本低,认购、申购和赎回都是免费。

  按照长城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黄瑞庆的说法,货币市场基金“对既求资金安全,又希望有超越储蓄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才是合适的”。

  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在股市波动幅度剧烈时有抗击打能力的投资者,股票基金或偏股型基金也许是个好的选择。对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把钱放在银行“睡觉”,还不如投资货币基金。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有花钱计划,如买车买房,也可考虑货币基金,因为其流动性强,不用特别担心“割肉”而出。

  怎样做合格“发烧友”

  主要看做谁的“发烧友”。从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情况看,产品同质性非常强。选基金公司,要看看这些指标:公司股东背景、治理结构、专业团队、人员流动情况和操作透明度。把钱交给有良好口碑和操作规范的基金公司,能保证其投资行为能够遵守基金契约。

  省心的办法就是选择能充分替客户考虑的银行,如华夏银行为客户提供24小时服务的网上基金服务、电话银行服务,还有定期定额服务(在华夏银行开好基金户头并约定每月购买基金金额后就不用跑银行,每个月银行会按你约定的金额自动为你买入基金),自动获取高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