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联安基金公司陈明月:长线看好市中心房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德联安基金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陈明月只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

  祁和忠 NBD上海报道

  国联安基金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陈明月,自1992年告别学生时代、开始工作,就把攒下来的钱,购买了安联集团旗下的泰国基金,迈出了个人理财的第一步。

  看准趋势买东南亚基金

  陈明月的主要工作就是提供全球证券市场分析与资产配置建议,向投资者推荐安联旗下的各种基金。她不但向客户推荐,自己也购买,因此曾先后投资过很多基金。

  在选择基金的过程中,陈明月最重视基本面分析,注重跟随市场脉搏调整投资组合。1992她刚入行时,东南亚地区是全球经济的热点,当时的“四小龙”、“五小虎”经济增长强劲。在全球热钱追捧之下,该区域证券市场一片繁荣。

  陈明月早期的投资都集中在东南亚,但在不同时期,购买的基金种类各不相同。

  她最早投资的一只基金是安联旗下的泰国基金,购买于1992年11月。从1993年2月起,泰国股市从200多点低位一路上涨,到1994年2月,一度冲高见1280点,涨幅达6倍。在整个上涨时过程,陈明月每逢股市回调的机会,就追加买进,紧紧抓住大趋势不放松。

  1994年2月,美国结束降息、进入升息周期,热钱开始向美国回流,泰国股市节节下挫。虽然陈明月没有在1280点的最高位卖出她持有的基金,但在股市确认进入熊市后,她成功实现了套现。由于买入平均成本较低,该基金为她带来了超过1倍的赢利。

  不同时期选不同品种

  在1994年至1996年,陈明月的投资仍然以东南亚为主,但在基金种类上更注重选择风险相对较低的品种。

  德盛小龙基金是陈明月重点投资过的一只基金。该基金成立于1987年1月,投资范围为日本以外的亚洲股票市场,投资对象是中小型公司。

  陈明月之所以选择这只基金,是因为1994年之后,东南亚地区经济整体仍然看好,但风险较此前增加,购买德盛小龙基金就成为一个较好选择。通过购买该基金,实际上是让基金经理去进行具体的资产配置,以规避单个国家或地区的风险,同时分享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发展机会。

  德盛东方入息基金是另外一只给陈明月留下较深印象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1985年11月,主要投资于亚太地区的债券可转债及高分红股票,对投资组合的要求是即期收入高于平均水平,同时又可实现资本增值。其年均复合报酬率高达13.47%。

  陈明月除了投资最熟悉的亚洲市场之外,同时也经常关注其他潜力市场投资机会,1997年开始她便注意到欧元成立题材的投资机会。她先后投资了德盛德利德国基金、德盛德利欧洲基金,并一直持有到1999年上半年的一个快速涨幅阶段就卖出。因为陈明月意识到市场仅仅是题材的炒作就涨翻天,投机味道太浓。陈明月表示这次投资对她而言是一次独到具有前瞻性的成功投机。

  亲身参与高科技股投资

  1996年,陈明月获得了一次接触和了解高科技股的机会。

  此前,市场对高科技股并没有什么概念,大家只知道金融股、传统产业股等。1996年,安联的一位海外基金经理推介高科技基金,让她注意到高科技股。

  从1996年至1999年,陈明月重点投资高科技股,以获得超越基金的增值机会。虽然初期投资比重不大,但由于高科技股上涨迅猛,一些个股上升2倍、3倍都不是稀奇的事,从而促进了资产增值。

  陈明月表示,她购买基金时选择范围是全球性的,因为买基金只需把握地区经济的发展大趋势;她购买个股,主要选择本地股,因为投资股票需要熟悉具体上市公司的情况。

  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后,高科技股狂跌,陈明月同样遭遇过应如何出局的烦恼。有些个股虽然没卖在最高点,但由于进价低,所以赚得也不少;但有些个股由于没有坚决止损,就出现了较多损失。

  除了直接购买高科技股外,陈明月还于1997年投资过德盛德利全球高科技基金,并做了基金定投,一直持有到2000年才抛出。德盛全球生技大?基金是她离开台湾来到上海前购买的最后一只生物医疗科技基金。

  关注上海房地产市场

  2002年11月,陈明月来到上海工作后,她一直在认真考虑应调整自己的资产组合,持有部分人民币资产。这一方面是由于她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地点在上海。

  按照现有法规,对于股票市场,陈明月只能投资B股,既不能买A股,也不能买基金。因此,陈明月很关注上海房地产市场。在上海买房,既可用于自住,也可用于投资。

  她表示比较偏好市中心两房一厅的房子,面积90至120平方米。要求小区具有一定规模,物业管理与国际接轨。

  她认为,在内环线以内,土地的稀缺性将决定市中心的房子长线看涨,上海高收入阶层对提高居住品质的需求将对市中心房价形成强劲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联安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