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如何构建一个省心的投资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7:43 证券时报

  □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林晟

  到今年为止,比尔·米勒管理的公司(Legg Mason Value Trust)的表现已经连续14年超过标普500指数。基于对上市公司极为透彻的研究,他往往选择那些治理结构良好且处于成长期的公司作为投资对象,并持有这些股票数年之久,以充分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大多数投资者都想用类似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资产组合,都想有一个自己的、持有证券数量不多、无论市场多大变化时都能坚决持有的投资组合。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那么容易,但至少要遵循以下几个指导方针。

  ● 坚持以基本面作参考

  每天市场都会有很多“噪音”,投资者在构建组合时必须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最好不要集中投资于那些市场热点的基金。 如果要构建一个高收益且稳定性强的组合,就必须通过努力寻找一些资产分散、拥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和长期稳定的风险收益配比的核心基金。只有这样才能关掉“噪音”,让你的投资经理致力于研究下一个最适合的投资对象。

  ● 购买一站式基金

  当然,找到上述可行的核心基金只是迈出第一步,接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建立并调整资产组合以适应单个投资者的目标。对那些工作繁忙不能花太多时间于资产投资的人来说,“一站式基金”尤其是有明确目标期限针对性的基金是较好的选择。其相当于提供一个将股票、债券、现金打包的投资品种, 可以按照投资者的需求来设定管理期限,在目标期限快到时,基金的投资会更加稳健。

  ● 避免不必要的重复

  在投资者决定购买的基金名单并根据其资产配置要求构建组合之后,并不是说剩下的事就交给基金经理们了。因为一些基金并未充分披露其所投资的证券,导致许多投资者往往期末才发现自己所持有的基金其实拥有彼此类似的投资组合,这就不能达到开始时设定的分散风险的目的。如何避免这种不必要的重复呢?晨星的基金分类及投资风格箱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各基金所属类别及三年以来的投资风格变化等信息,从而决定其能否在组合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 采取最好的投资策略

  许多投资者常无计划地拥有不同账户的投资组合,盲目地追求各账户分散化。其实这种策略是不对的,最好将所有的账户看作一个投资组合来管理。这样就能减少所持股票的数目,保证所有的投资选择都是最好的。晨星提供的晨星组合管理器和即时组合透视器等工具就能帮助投资者做到这一点,让投资者充分了解所有账户合并后的情况。

  ● 降低费用

  如果投资者想构建组合以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必须尽量控制付出的费用。这不仅指基金的费用率,尽管就单个指标来看,低的费用率是很好的预测基金成功或失败的工具。除费用率外,投资者还应控制自己的交易行为,以减少相关的税费及交易成本支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