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的几大卖点:永远1元 每天计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5: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所谓货币市场基金,是指通过某些特定发起人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出售基金凭证单位的形式募集资金,统一投资于那些既安全又富有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将这些工具形成的资产组合收益,按一定的规则在扣除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后,支付给基金凭证单位持有人,因而是专门以货币市场为投资组合领域和对象的共同基金投资方式,是共同基金的一种,有时也简称货币基金,其主要的特点是低风险,稳定收益,是一种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对于一般投资人来说,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良好的储蓄替代品种。

  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开始于2003年12月,最早是在法规缺乏的状况下华安富利、招商现金增值和博时现金收益三只基金以准货币市场基金状态面世,随后的一段时间内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到暂行法规出台前,市场上已经有7只准货币市场基金在运作;2004年9月《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出台,为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运作提供有了可循之规;同时2004年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表现的弱化,又使得更多投资人和管理人将关注点转向收益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的避风港功能,2005年初又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推出或拟推出货币市场基金,市场面临着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热潮,截至2005年3月8日市场上共有正在运作的货币市场基金12只,处于发行期的货币市场基金2只。

  与其他的基金品种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特征在于:

  永远1元

  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特征是标准化,其面值永远保持1元,其投资的短期证券收益的稳定性,使基金经理可以经久不变地把单位净值维持在1元的水平,波动的只是基金支付的红利水平,同样,衡量该基金表现的标准是收益率,体现在红利的多少。

  每天计利,每月分红

  货币市场基金是商业银行及其它存款机构的储蓄和活期存款的良好替代物,采取每天计利的利息计算方法,通常公布7天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投资者投资期间的累计利息。采取每月分红的方式将累计利息按月发送到基金投资人的账户上,使投资人的收益定期落袋为安。

  享受多项税收优惠

  1999年11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居民储蓄需按20%缴纳个人存款利息收入所得税。然而基金存款有别于居民储蓄存款,不需缴纳利息收入所得税。因此单从这个角度来说,个人投资者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就可以获得一定的税收优惠。其他的税收优惠还包括,目前银行间回购与交易所国债回购协议利息收入目前也都是免税的;个人投资基金的分红收入也是免税的,这些方面的税收优惠都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大的红利空间,实际上个人投资者通过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参与了国内货币批发市场,分享了大额投资在收益率以及税收方面的优惠,进而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收益水平。

  免收申购、赎回费用

  目前国内的货币市场基金完全免收申购费用和赎回费用的开放式基金,有效地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投资费用的降低不但实质性地提高了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让投资者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来分享收益;同时更重要的是使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的特性更好地得到发挥,低廉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没有的进出成本使投资者可以便利地运用货币市场基金来作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货币市场基金主要在银行进行申购赎回,银行的网点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林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