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 哪种更适合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1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杨泰

  小韩毕业时间不长,一次偶然的机会小赚了一笔。拿着钱,她略有犯愁:存银行,利息太低;炒点股票、期货什么的,好像风险又有点大。朋友推荐她干脆试试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但面对现在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券商搞的集合理财、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市场基金,对金融并不熟悉的她有点搞不清楚究竟他们有什么不同,自己应该如何选择。
您,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

  上月,工、建、中、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分别“试水”人民币理财市场,在此之前,民生、招商、光大和兴业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推出各自的理财产品。近日,证券公司也不甘寂寞,继光大证券的“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广发证券的“广发理财2号”也将在本周开始销售。一时之间,市场上由银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主导的各类理财产品数量激增,给偏爱低风险的投资者提供了多种选择。

  从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的理财产品来对比来看,还是存在一些区别的。从最低投资额是来看,银行和券商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5万元起步,有的甚至达到10万元,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基本上是千元起步,起点比较低,更利于中小投资者参与。从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及时性来看,基金公司做的最为规范,而新的券商理财产品在产品透明性、流动性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吸收了基金的一些做法,引入托管银行,全程托管,每日净值公告,定期进行信息披露,每季披露投资组合,每年进行单项审计等等。

  据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还是具有一些不可代替的优越性。首先,货币市场基金没有类似银行人民币理财计划具有封闭期这一限制,具有更强的流动性,能够更好的满足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方便资金随时进出;其次,基金公司一向以透明著称,特别是4月1日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实施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品种将更加明确、杠杆操作比例约束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讲有据可查;第三,从目前的金融形势预测,我国已经进入一个加息周期,货币市场基金不但可以直接分享加息带来的收益,而且采取滚动式操作,应该能在未来更好跟上加息的步伐。

  而现在获准发行的券商理财产品,据光大证券相关人士介绍,光大证券的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属于非限定性投资计划,投资股票、基金的范围可高达90%。因此与以投资债券为主的限定型集合计划相比,光大阳光的股票投资自由度更灵活,由于有投资管理人的份额作保障,因此既能保证投资者资产的安全,又能满足投资者追求收益的需要。而广发证券推出的“广发理财2号”则属于收益较为稳定的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主要亮点则在于该集合计划享有参与新股询价申购的资格,可以参与新发行股票的机构配售,追求较为稳定的一、二级市场差价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