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LOF放行 > 正文
 

LOF和ETF争锋 买谁更合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47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在新兴市场,LOF的收益率往往会高于ETF

  祁和忠 唐赟 NBD上海报道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这两大创新品种是近期基金市场的焦点。投资者是选择在上交所上市的华夏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还是选择在深交所上市
的南方积极配置、博时主题、中银国际中国精选等LOF,需要结合这两种产品的特性以及各自风险偏好予以选择。

  LOF在产品特性上与一般开放式基金没有区别,只是在交易方式上增加了二级市场买卖这个新渠道。LOF的基金经理运用的大多是主动式投资策略,可以随时调整投资组合。专家认为,在新兴市场,LOF的收益一般会高于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基金。

  LOF避免了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大折价的现象。投资者随时能以接近基金净值的价格在深交所买卖LOF,不一定要费时费力到柜台办理申购、赎回。

  在交易成本上,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卖LOF,只需付出6‰的佣金(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的费用与普通开放式基金相同,为2%)。这意味着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从买入之日起,就比在一级市场买卖在收益上领先了1.4%。

  同时,在资金效率上,通过一级市场赎回基金,一般需要4至7天才能到账;在二级市场买卖LOF,第二天就可到账,极大地提高了资金的流动性。

  但是,由于LOF刚刚推出,投资者目前的选择范围暂时较小。近两年,基金业快速扩张,开放式基金总数已经达到123只。相对而言,LOF的选择范围就较为狭窄。自去年年底深交所与南方基金公司合作推出首只LOF以来,迄今为止只有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中银国际中国精选混合型基金三只LOF上市。

  ETF属于指数基金的范畴,进行的是被动式投资。ETF的二级市场交易成本与LOF一样,也是6‰。目前已上市的只有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投资者买入上证50ETF,可以享受到与上证50指数涨跌幅相当的收益。也就是说,ETF的收益高低完全取决于指数,与基金管理人的研究、投资水平基本上没有联系。

  对于擅长宏观面研究和大势判断的投资来说,如果没有足够时间对各个基金的特点、优势进行分析对比,不妨将ETF作为长期投资选择,以分享股市中长期平均成长收益;而LOF适合追求超过大盘平均收益的投资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