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ETF启动 > 正文
 

上证50ETF套利实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6: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月23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开始正式上市交易并开放申购、赎回业务之时,某大型券商的所有营业部都参与了该产品的代理买卖交易,同时在多家营业部参与了该产品的申购、赎回套利业务试点,分别使用了该券商的自主开发套利软件和外购套利软件,通过几天对套利系统的考察和完善,目前ETF自动套利软件已经能够便捷地、及时地抓住市场套利机会并获得较好运行结果。

  由于首日套利机会较多,从该券商的套利业务的实际操作结果看,套利操作的客户套利交易均获得了成功,虽然因对系统不熟悉导致个别操作失误,但总体套利结果比较理想。

  实例1:

  某客户用于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套利的资金为100万,在23日套利交易次数高达70次,其中:盈利69次,一次最高盈利5000元,因系操作失误而亏损1次,导致出现当天唯一的一次亏损,亏损额为5000元。在所有套利操作中历时最短时间的一次耗时15秒,最长一次历时2分钟。当天套利成交总额7000万,盈利共计7万。

  从套利业务的运行情况看,通过成熟的套利系统可以便捷地捕捉ETF的套利机会,并且可以多次循环操作。即使ETF折溢价水平在50个基点以下,如果投资者享受到佣金优惠也可以博取套利收益。但是其中的套利风险也不能忽视,如市场风险、规则风险、操作风险以及技术系统风险均存在。如在本周一因部分股票停牌又不能采取现金替代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没能及时了解这一信息,而在进行溢价套利时会先行买入大部分组合股票而最终不能如愿申购到ETF基金,使套利不能正常进行,导致投资者只能承担这些组合股票的市场价格波段风险。

  实例2:

  该券商的另一客户在ETF发行时就用现金认购500万ETF基金,在23日ETF上市之时采用上午在0.880元时先行卖出全部基金份额,在下午以0.873元的价格全部买进,以此循环多日进行多次操作,目前已经小有盈利。

  这种操作方式对以长线投资为目标,兼顾短线波段的投资者比较适合,不仅可以保证投资者拥有一定的ETF基金份额,而且可以通过低买高卖博取差价收益,避免短期上证50指数走低带来的基金资产减值。当然这对投资者短线看盘能力和反应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上海证券报 晓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