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基金品种收益有分化 货币基金成替代储蓄新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33 新闻晚报

  据统计,去年153只基金全年创造的净收益为84.27亿元。其中,117只基金的净收益为正值,净收益总和为106.49亿元。而货币型基金年收益大都达到了3%,超过了国债的收益,更拥有比国债更便捷的交易方式。

  编辑:

  我去年购买的基金亏得很厉害,但是朋友买的货币型基金不亏反盈,朋友力荐我也去购买,我去银行时发现目前人民币理财也很热门,有些犹豫,不知道两者有什么区别?另外,现在升息了,对货币型基金会有什么影响么?还有人跟我建议买新基金比老基金更划算,因为收益增长的空间较大,是这样的么?

  新的一年,我想为自己更新一下理财结构,使其更加科学,我的理财宗旨是:宁可少赚,不要亏钱。

  祝新年吉祥!宏敏

  基金品种收益有分化

  的确,如读者宏敏所说,大家一样购买基金,有的人一年下来盈利多多,庆幸自己选对了品种,有的却大呼上当,认为还不如存银行合算。

  据中国证监会统计,截止去年12月底,基金总规模超过3300亿份,资产净值达到3246.40亿元人民币,比2003年规模增加了一倍。在全年大盘低迷的情况下,各基金品种收益出现明显分化,153只基金总体亏损额达15.84亿元。

  但是有关数据显示,去年股票型基金全线跑赢大盘,具可比性的97只股票型基金全年净值回报率均好于同期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其中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更是成为弱市中的亮点,货币市场基金去年共赚了41740万元,保本基金赚了6039万元;而股票基金则亏损206219万元,债券基金亏损20万元。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收益最好的为0.75%,保本基金是0.12%,债券基金是-2.67%,而股票基金则是-4.28%。

  表现良好的货币型基金是在2003年末推出的,到2003年底,我国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为42.55亿,而到2004年底,已有10只货币市场基金,合计净值超过700亿元。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其增速仍然迅猛。

  2004年的股市表现一直低迷,因而今年不少投资者的心态都保守谨慎了很多,在决策上都是保本为先,因而虽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对其它金融工具不算高,却因安全性较高而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但是值得宏敏引起注意的是,任何投资都不应盲目跟风,毕竟去年表现好的品种未必能长盛不衰,建议宏敏不妨根据不同理财产品在收益率、流动性、风险方面的特点,做一定的组合理财以分散风险。

  比较货币型基金和人民币理财

  现在回复读者宏敏的问题。

  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的特点是都不再需要投资者操心具体理财事务,而是委托金融机构代为管理自己的财产,存在一种委托、受托关系,既不是投资者将钱贷款给金融机构使用,也不是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更不是类似于储蓄存款一样的东西。

  委托的好处在于寻找到专家,省心省力,坐享资产增值的便利,在快节奏的上海尤其受到上班族的欢迎。

  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向于短期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银行承兑汇票等。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低,但是安全,属于储蓄替代型理财产品,容易变现。货币市场基金区别于银行的人民币理财是由于它属于公募发行,资产由银行托管,投资范围受相关法规约束,风险控制严格并需定期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而这些限制某种程度上来说对投资者都是一种优势。

  百姓投资最关心的自然是收益。人民币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投资和收益率都大致相同。但人民币理财至少以半年为期,不能提前终止。而货币基金却基本能实现当天赎回、隔天到账,流动性更高。前者更适合寻求稳健的投资者,而后者则适合对流动性要求更高的人。

  针对升息对货币型基金的影响,有舆论说可能会进入一个升息周期,假设它成立,那么利率上调意味着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走高,会使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也随之上升。但要注意,这种趋势未必在短期中就显现。

  基金学堂

  买新基金≠获利更多

  根据前两年的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的年净值增长率(投资者的收益率)约在20%左右,而10%-15%则是投资者对基金获利水平上限的普遍预期,在这种心态下,就出现了一种观点:以1元的面值购买新基金,相对于净值已经有一定涨幅的老基金来说,收益增长的空间更大,这一观点并不科学。

  收益率也就是净值增长率,同买入时基金净值的高低并没有绝对关系,基金公司水平是造成净值增长能力差距的重要因素。进一步讲,所有的基金面对的是同一个市场,市场并不会给净值低的基金更多的机会。净值高,说明该基金对市场的判断和操作水平较高。投资者投资基金,实际上也同时投资了基金公司的管理和投资水平,而这些是决定基金净值能否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举个例子说,现在用10万元同时去市场上购买两只净值不同的基金,一只是1元,另一只为2元。如果将10万元全部购买净值为1元的基金,可以买到10万份,若买入后该基金的净值上涨10%,达到1.1元/份,收益为1万元;如果将10万元全部买入净值为2元的基金,可以买到5万份,若该基金的净值同样上涨10%,达到2.2元/份,那么赢利同样是1万元。

  也就是说,投资者投入的资金量一定时,在净值上涨幅度相同的情况下,不同基金的投资收益实际上是相等的。

  基金自由谈

  落袋为安或豪赌一场

  文崔烨

  随着市场的开放,老百姓的投资门道不仅在国内畅通无阻,还可以跨出国门。相对那么多新兴的理财工具,“落袋为安”式的储蓄,利率太低,有人觉得不值;五花八门的投资方式很有诱惑力,但风险太大;攥在手里又不踏实。

  这可以说是不少人的普遍心理,让我想起最近看到的一个故事:美国西部开发的时候,大批淘金客蜂拥而去:有人淘到了狗头金,一夜暴富;更多的人淘到了碎金砂,得不偿失;有的人甚至倾家荡产。这时大家回过头来发现那些卖水的人,虽然没有暴富,但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比大多数淘金客要强。

  大家感慨:掘金不如卖水。这正像在股市、汇市败阵的人们感慨:投资不如把钱存在银行里。于是就出现了“卖水人”这个词汇,专指那些守在重大商机的食物链上,稳步积累微利,逐渐富裕的人。卖水也有卖水的智慧:一方面,他们正视平凡,不打算接受投资的失败和破产的折磨;另一方面,他们深谙“树大招风”、“枪打出头鸟”的宿命,所以选择一种规避风险的生存法则。

  但是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不安于做一个“卖水人”,而且随着大家理财意识的增强,“卖水人”也有阿Q式精神安慰的嫌疑。但是,对于大多数升斗小民来说,侥幸发财是一种心理毒素。我们或许看到有人在枪林弹雨中跑过,却安然无恙,但这不能说明轮到自己去跑的时候也可以安然无恙。

  当我们初具财富的时候,到底是选择落袋为安还是去豪赌一场?其实我们不必把目光仅仅落在这两种选择上,我们完全能有更多更丰富的选择。决定的时候,希望记得这样一段话———

  世上最富有的人充满自信和快乐,拥有健康的身体、平静的内心与和谐的生活,这些是我们永远不会消失的财富。在他们的财产清单中有这样的金玉良言:“我不贪求,对于有形的财富,只求满足生活所需,因此能够知足常乐。我的快乐不用缴税,它存在于我的心里,我观察并养成遵循自然法则的习惯,不强求改变它。我是它的主人,它为我创造快乐。”

  这样无论我们的投资结果如何,我们都能心平气和地去接受。

  理财金语

  没有糟糕的市场,只有糟糕的行动。

  速度、效益和安全几乎是理财成功的三个不可或缺的要素。

  理财常常被人们忽略,究其原因,很多人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资产,谈不上理财。实际上,普通人比富人更需要理财。因为资金的减少对富人来说影响不是很大,而对普通人来说则恰恰相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