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ETF启动 > 正文
 

海外市场如何玩ETF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20:29 新闻晨报

  □张翼轸

  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于日前上市了,作为新产品自然是媒体和投资者关注的对象。不过放眼海外市场,ETF发展已经有10多年,其间对于ETF作为投资手段的理解,也早就超出了指数化基金这样的简单玩法。

  目前海外市场,ETF越来越受青睐,与允许卖空以及ETF亦有期权是分不开的。

  先说卖空,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你对于ETF跟踪的指数并不看好,也仍旧可以通过卖空ETF,然后等ETF价格回落买回平仓获利。虽然使用指数期货同样也可以完成类似的操作,但是一来并非所有ETF跟踪的指数都有对应的指数期货,二来部分投资者尤其是委托理财执行者可能由于条款限制,并不允许涉及指数期货这样高风险的衍生产品。

  当然,ETF的卖空并不仅在熊市中适用。如果你对于一系列指数未来的走势无法作明确判断,但却认为某个指数的走势会强于另一个指数——即牛市涨得多,熊市跌得少,那么就可以买入认为走势较强的指数对应的ETF,同时卖空你认为走势较弱的指数对应的ETF,便可从中获利。

  再说ETF的期权产品。其实它和基于指数的期权产品非常类似,可以通过很小的代价帮助你短期内锁定利润、对冲风险或者抓住上下波幅的收益。

  如果说卖空和期权是ETF在投资手段上的玩法,那么以去年年末首个黄金ETF——street TRACKS的面世,则预示着ETF在投资对象上可能将迎来一场全新的革命。

  由于法规的限制,长期以来美国市场上的ETF只能投资于股票、债券等产品,而streetTRACKS作为被允许投资于黄金这样贵金属商品的ETF,其每单位对应1/10盎司的黄金,目前已有150多吨黄金的规模,市值接近22亿美元,比许多中等国家的黄金储备都来得要多。

  既然ETF可以投资黄金,为什么其他的不可以?

  联想到去年油价的大幅波动,投资黑黄金“石油”的ETF便成为了市场下一个憧憬的对象,如果类似的ETF真能够源源不断地推出,那么对于散户绝对是天大的好消息,这意味着类似石油、木材、贵金属这些长期属于机构大户才能涉及的投资品种将成为普通投资者力所能及的投资品种,对于分散风险,建立一个更佳的投资组合,这是具有极大意义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