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vs人民币理财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1: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出现了规模达100多亿的货币市场基金。然而,投资人或许会产生疑问:一方面是各基金公司争先恐后地发行货币市场基金,一方面是各大银行纷纷推出自己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两者到底有何区别呢?

  人民币理财产品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眼光,各家银行推出的产品预期收益也是一浪高过一浪。有人把人民币理财产品叫做准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对象包括
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几乎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领域相同,但二者仍有明显的区别。主要是三点不同:

  从流动性来看,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属于封闭式管理,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如果未到期赎回的话,银行将不保证其承诺的收益率。人民币理财计划往往有期限限定,如半年或一年期的锁定期。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开放式基金,客户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具备非常好的流动性。

  从税收来看,到目前为止,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可以称得上是免税的,这个差额是20%。在收益及风险方面,货币市场基金扣除费用之后,收益全部归投资者所有。如果人民币理财业务承诺固定收益,则额外收益将归银行所有,反之如果有风险的话,也将由银行自身来承担。因此,货币市场基金可能收益会较高,当然风险也相对较大。

  此外,运作的透明度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一个优势。基金不仅定期公布组合,而且所有交易的数据保留下来,随时接受证监会的监管。基金还受到中国证监会和托管银行等第三方的监控。托管银行在接到交易记录时,会严格审查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基金契约。基金公司监察长是直接向证监会负责的,一旦发现公司有违规行为,要及时向证监会报告。因此,货币市场基金在透明度上要好于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

  货币市场基金的另一个好处是基金公司都具备完整的基金产品线,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在不同的基金品种间自由转换,因此在投资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通过调整投资产品可以获取更高的资金收益率,而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则没有这种优势。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往往被投资人当作银行存款的良好替代物和现金管理的工具。

  与储蓄存款相比,我国的存款利息收入要缴纳20%的利息税,但持有货币市场基金所获得的收入可享受免税政策。其次,对于收益稍高的银行定期储蓄来说,储户急需用钱时往往不能及时取回,能随时存取款的活期储蓄税后利息又极低,而货币基金却可以在工作日随时申购、赎回。一般情况下,申请赎回的第二天就可取到钱,收益率也往往要大于1年期定期存款。

  当然,需要提醒投资人的是,在安全性方面,两者虽然都比较安全,但储蓄相对有更高的安全性。(上海证券报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