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变个存法 收益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5:38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

  如今,最火的基金是什么?很多人都会异口同声:货币市场基金。为什么呢?货币市场基金常被称为“准储蓄”,储蓄原有的好处都有,没有的好处也少不了,对储户来说当然大有吸引力。有些储户常年习惯于去银行存款,换一种“储蓄”一时绕不过弯,还觉得没什么损失。但您知道么,损失可大了!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术语——机会成本,讲的是您在众多方案中作出选择后所放弃的
最大可能收益。简单地说,我们都知道一句成语“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您若选择了鱼,那么熊掌就是您的“机会成本”。同样道理,任由“准储蓄”的货币市场基金擦肩而过,会给您带来不小的“机会成本”损失。都有哪些损失呢?还是由专家来告诉您。

  损失一:复利收益

  复利就是通常所说的“利滚利”。这样的好事,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就可以享受。它每日计息,每月结转基金份额,可做到天天有收益,月月结复利。而银行存款利率只能享受单利,到期支付。也许您和朋友最初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分别在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上投资同样的金额和期限,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利收益和单利收益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您和朋友会产生惊人的“贫富分化”。

  损失二:更高收益机会

  目前银行存款的一年期税后利率在1.8%,半年期税后利率为1.656%。而货币市场基金就不同了,它的收益率远远高出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根据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的相关数据计算,自2004年11月25日至2004年12月24日,原有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1个月平均年化收益率达3.05%,是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的1.7倍。这意味着一半多的超额收益!

  损失三:加息后的收益空间

  央行加息,储户皆欢。但细算下来,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从1.584%提高到1.8%。增加的利息收入并不多。货币市场基金怎样呢?专家解答,货币市场基金是与利率呈同向变动的投资品种,其收益可随着利率的上调“水涨船高”,可谓“加息即加利”。拿最早成立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来说吧,在去年9月29日加息之前,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5%左右,升息后收益一路走高,目前平均超过3%。而且随着我国进入加息周期,利率还有一定幅度的上调空间,与之相对应,货币市场基金预期收益将更加可观。

  损失四:积极理财的快乐

  去银行存款本金安全、心里踏实,所以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把它作为首选理财工具。但在理财新时代的今天,单纯储蓄已不能满足您积极理财的需求。精明的您肯定有更多理财打算。

  譬如,您是否想既享受到比活期储蓄更高的收益,又不愿突发资金需求受影响呢?您是否拥有闲散资金,总想利用日常工资帐户余额做点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呢?您是否想暂时规避股市和债市阶段性投资风险,为您资金寻觅一个可靠的避风港呢?作为基金投资新手,您是否想找到一个尝试性参与投资的理想工具,作为基金投资的起始站呢?有更高理财目标的您,是否想拥有高效的资产配置工具,提高资金运用的无风险收益呢?

  这些,货币市场基金都可以为您办到。可见,只要换个“存法”,货币市场基金为您避免了不少的“损失”,让您享受更多收益。目前正在交行、建行、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发行的银华货币市场基金,可实现高流动性、低风险条件下的稳定收益,是您良好的储蓄替代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