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晨星谈基金: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倘若你还没有作出新的投资决策,或者打算将部分现金留作短期备用,货币市场基金不失为一项简便的投资。尽管在境外成熟市场,货币市场基金几乎是家喻户晓的理财工具,但对于境内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却是完全陌生的新事物。本文将结合境外成熟市场的情况进行介绍。

  货币市场基金是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其投资一般由短期证券如债券或等同
于现金的证券所组成,包括短期国债、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银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及政府机构发行的短期债券等。

  货币市场工具期限从1天至1年不等,收益水平通常高出银行存款利息收入1至2个百分点。但是,各国和地区对于货币市场都有最小投资额的门槛限制,通常为1万美元或者更多,因此,货币市场的主要投资人为机构,一般的个人投资者难以进入。而货币市场基金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投资于上述短期证券,使得普通投资者得以有机会间接进入货币市场,并分享其收益。例如,500美元就可以满足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的最低认购额。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色是安全性好、流动性高,因为其投资的货币市场工具大多数风险较低,易于变现。货币市场基金往往被投资人作为银行存款的良好替代物和现金管理的工具,享有准储蓄的美誉,而其收益一般高于银行储蓄存款。

  货币市场基金单位资产净值通常保持在1元。尽管这种1元净值并不是硬性规定和保底要求,但由于其投资的短期证券收益的稳定性,使基金经理得以经久不变地把单位净值维持在1元的水平,波动的只是基金支付的红利水平。

  倘若你有1000个基金单位,那么你的基金净值就是1000元,衡量该基金表现的标准是收益率,体现在红利的多少。例如,上述投资1年后的收益率为6%,而且你选择了红利再投资,则届时你就拥有1060个基金单位,净值1060元。

  上述保持1元净值的一般属于收益分配型的基金,即投资人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或者现金分红。另一类为收益积累型基金,即把红利自动地转为再投资,该类型的基金中有一部分基金的净值可能在分红后调整到1元以上。

  与其他类型的共同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有以下优势:可以用基金账户签发支票、支付消费账单;通常被作为进行新的投资之前暂时存放现金的场所,这些现金可以获得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并随时撤回用于投资。一些投资人大量认购货币市场基金,然后逐步赎回用以投资股票、债券或其他类型的基金。许多投资人还将以备应急之需的现金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持有。有的货币市场基金甚至允许投资人直接通过自动取款机抽取资金。许多货币市场基金还可以在同一公司内部转换成其他基金。

  对于厌恶风险、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人而言,货币市场基金仿佛一个避风良港,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又保障了本金的安全,因此备受欢迎。

  1971年,货币市场基金产生于美国并获得巨大的发展,成为推动全球共同基金业进步的重要动力。至2003年第二季度,全球货币市场基金为4755只,资产净值达到32150万亿美元,占共同基金净资产规模的26%。在美国,近一半的家庭持有货币市场基金,占家庭短期金融资产约20%。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统计,截至2003年8月,美国有990只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为21410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共同基金全部资产的31%。

  然而,货币市场基金也并非没有风险,其收益取决于其投资的各类短期证券的收益率,因此它存在利率风险。近两年,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与美联储2001年以来多次连续的降息不无关系。上海证券报 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 黄晓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