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富通 年金更关注长期增长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8:4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齐轶

  访海富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郭杰

  随着马钢、淮北矿业、新疆等企业年金逐渐入市,证券市场将迎来一个年金入市的高潮。企业年金的运作与公募基金有什么不同?年金会更加青睐哪些类型的股票?为此,记者采访了管理着淮北矿业企业年金组合的海富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郭杰。

  记者:企业年金的特征是什么?

  郭杰:由于企业年金计划需要满足计划受益人的退休养老需要,企业年金本质上具有很强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特征。

  首先,满足计划受益人的退休需要,就要保证年金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保值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一、年金是职工的养命钱,需要本金的安全;二、保值意味着年金资金不能贬值,需要跑赢通货膨胀;三、通过投资手段,可以做到时时刻刻本金都不亏本,但这样做往往需要牺牲收益,成本很高。如果要求从长期来看保值,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在保值的基础上,年金投资还要资产增值,获得投资回报,才能够达到一定的替代率,满足计划受益人的养老需要。

  其次,

企业年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适合长期投资。投资经验表明,长期投资是获得稳定良好收益的最佳方法。

  第三、对于长期投资而言,战略性资产配置的有效性大大提高,即通过对于不同资产类别的主动配置,在可承受的风险限度内,实现年金资产的最大化保值增值。适当的

股票和债券投资配置是理想的选择。

  记者:年金资金中股票投资的目的和操作策略是什么?

  郭杰:股票投资收益是年金资产增值的重要来源,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年金股票投资应该能够提供长期稳健回报。

  股票投资可以给长期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不过,在目前的法规规定下直接投资股票的上限比较低,只有年金资产的20%,主动资产配置的空间不大。股票投资上将更重视自下而上选择个股的策略。

  与公募基金相比,年金投资对于流动性的要求并不高,没有短期业绩排名压力,投资视野更长,可以更好地从基本面选择公司,享受长期投资带来的回报。

  记者:投资标的一般可能更青睐哪些类型的股票?

  郭阳:股票投资的目标在于挖掘价格低于价值的公司。基于年金资金的特点,股票投资更关注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公司。另外,基于年金投资的稳健要求,稳定收益型和高安全边际型的价值型股票也是年金股票投资的重点。

  记者:如何看待中行等大盘股的陆续上市,是否担心市场扩容的压力?年金对承接大盘股的到来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郭阳:IPO的恢复、市场扩容本身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大。市场在心理上的承受力已经增强,市场资金仍然充裕,流动性好。目前直接进入股市的年金规模还比较小,对于市场影响并不大。然而,企业年金将成为增长最快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它的不断壮大将充实并改善机构投资者队伍。年金投资注重长期回报的特点也将引导市场更加注重价值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