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富通基金 上调准备金率原因分析有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8:36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记者 马玉荣

  针对近来A股市场的持续横盘调整以及成交量的萎缩,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最新报告指出,市场目前尽管明显缺乏方向,但未来可能会改变市场运行轨迹的因素包括,加息如期实施、人民币升值加速、税制改革、融资融券试点、或者放开涨跌幅限制。

  海富通这份报告认为,近期A股下跌的原因,可能仍然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准备金率上调后,投资者对通货膨胀和升息的担忧加重,包括股票融资进程和规模大大超出预期等因素有关。尽管由于基本面情况仍然良好,投资者对中长期市场前景并不担忧,但是与此同时,目前市场让人感觉到缺少可加仓的便宜股票,短期市场面也缺少有吸引力的题材吸引新资金进场。相反,密集上市的IPO项目在加大了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担心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资金流向一级市场以申购新股来回避二级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风险。如果没有新的因素出现,整体市场可能较难打破目前的这种胶着状态。

  报告同时认为,央行这次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而选择上调准备金率,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美元即将结束加息周期的背景下,利率空间有限,二是准备金率政策收缩货币流动性的效果比较快。此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从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上看,估计要大于不久前的上一次,因为银行的短期流动性已经比较紧,这将迫使
商业银行
不得不放缓放贷速度。至于未来政策取向,报告认为央行可能会先观察两至三个月,再考虑是否继续进一步紧缩。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由于央行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投资者对于加息的担忧似乎有所下降,因此市场上半周表现较好,但是综合全周的趋势来看,上证指数在1700点整数关口附近遭到强大的阻力,且市场热点散乱,个股表现乏善可陈,显示市场获利筹码对于调控的担忧并未消除,短期有可能面临进一步调整,这对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将进一步增加压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证指数的走势来看,市场一改自1300点以来快跌慢涨的局面,首次出现三连阴,显示市场短期强势特征有所减弱,加之扩容和政策面的短期不确定性,投资者近期宜多看少动,谨慎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