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公司:七月调整不改长期牛市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金烨张哲 周文亮

  7月大盘在创出1757点(上证综指)的新高后,7月13日出现了80点的大幅度调整,之后围绕1650点震荡整理,成交量相对前几个月呈逐步递减态势。昨日上证综指再度大跌近50个点,从盘面走势看,已经击穿7月初的前期低点,30日均线也再度失守,而且成交量有所放大。一些基金公司认为,后续大盘仍有进一步探底要求,但此轮调整仍然是牛市中的正常调整。

  股市调整有三大因素

  汇丰晋信基金投资副总监林彤彤表示,7月31日大跌的最根本原因仍是估值,因为经过上半年连续上涨之后,很明显短期内股市估值水平大幅提升的空间有限。第二个原因是短期扩容压力的影响。自6月以来,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际航空的IPO量都近百亿,对投资者的心态有所影响。第三点是对紧缩政策的预期。近期公布的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单季GDP增速创下近十年新高,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保持在30%左右,使得投资者对宏观调控的担忧加大。

  国泰基金有关人士则认为,从新近愈发明显的宏观调控意愿和持续不断的扩容压力,市场有下行的要求,但短期内比较高的个股活跃度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中国银行的超跌反弹,使得市场可能还会有上冲1700点的可能。

  该公司认为,宏观调控是影响下半年股市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新近管理层发布的各项政策看,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规范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征收房地产交易
个人所得税
等政策相继出台,宏观调控又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对此,公司依然认为此轮宏观调控与2004年的宏观调控存在很大差异,新近的调控政策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很大负面冲击,但仍然会对投资信心构成一定的压力。同时又伴随着持续不断的扩容,从中期看,市场已经开始面临着较大的调整压力。

  汇添富基金也认为,昨日大盘大跌的主要动因来自于市场预期宏观调控的力度将有所加大。该公司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经济过热问题比市场预期的还要严重。预计今后将可能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所以将在短期回避高耗能、高污染以及产能过剩行业,同时积极关注消费与服务行业中具备品牌优势、创新能力的代表性企业。另外大盘股登陆、限售流通股解禁等对市场的资金面特别是投资者心理会造成较大影响。

  该公司也认为,短期内适当的调整在大盘上涨过程中是必要的,但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不会改变。在这一前提下,由于市场短期调整,新发行的股票基金将面临良好的建仓时机。

  天治基金认为,新股频密发行是影响目前行情的重要因素,并使得大盘资金面偏于紧张。同时市场担心上半年经济增长过快所带来的调控压力,使得持续半年多的牛市上涨的动力暂时受到压制。

  长期牛市基调未改

  对于后市,天治基金认为,无论是本次宏观调控还是新股发行,都不会改变中国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主基调。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股改已经基本完成,缺少了股改对价因素的刺激,上半年个股普遍上涨的情况将很难再现。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个股表现将会逐步两极分化。

  上投摩根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前期涨幅积累过多,属于正常范围内的调整。目前正是半年报公布期间,对于企业同比利润下降,市盈率被高估的情况,市场进行正常的修正。他认为,近期市场呈现了牛市的主要特征:快跌慢涨,主要是由于一部分资金获利出局,另一部分外围资金大举入场所造成。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正在进行结构性的调整,一方面表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和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较大的行业(如房地产业)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并于先期进行了调整。投资建议是精选个股、把握行业分化机会,建议继续关注景气度高、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如军工、工程机械、食品饮料等行业。

  长盛基金则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将以盘整为主。

  长盛基金经理认为,一方面,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这是支持市场发展的根本;而

人民币升值、自主创新将带给市场持续性的主题机会;去年底以来市场信心有较大的恢复,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这些构成影响市场的正面因素。另一方面,尽管宏观经济向好,但较高的投资增速会加重进一步紧缩的担忧,而经过持续几个月的上涨,A股市场的估值已趋于合理,加之新股发行密集,特别是一些航母级的公司将要发行,资金的压力会明显加大,这些不能不对市场形成影响。

  总体来看,各种因素对股指的进一步上行构成阻力,但市场仍不乏阶段性行业及主题热点机会。长盛基金看好处于下游的消费服务类行业,如商业、食品等;对于中游行业,可选择性关注处于景气状态的军工、船舶港口机械、工程机械等行业;对于上游的资源类股票,短期采取谨慎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