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修正市场过度预期 三季度基金投资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9 中国经营报

  

  

  

  

  

  New Page 1

  

  

  “三季度我们将采取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银华基金日前表示。这个看法也得到了多数基金的认同。然而在二季度,基金还在看好市场、积极投资。据统计,扣除保本、债券、货币基金,二季度基金持股平均仓位为78.16%,较去年同期上升1.2%。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的这个转变要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防止在操作中盲目乐观从而出现重大亏损。

  市场积聚风险待释放

  “一些已被过度预期或未引起足够重视的事情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构成杀伤力。”银华基金投资总监石松鹰对一些潜在的因素提出了质疑。

  2005年下半年开始,从以长电、封闭式基金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首先走强,到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股和以食品饮料、零售为代表的消费类股大幅上涨,折射出基本面快速复苏和对长期增长的预期。而今年“五一”长假之后,军工、新能源、注资重组、整体上市、天津滨海区域概念等缺乏短期实质业绩支撑、以未来想象为主的概念类

股票大行其道,对于增长股的价值判断也普遍以2007年甚至2008年的盈利预测作为基准,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非理性因素。

  尽管一部分企业处于业绩高速增长的阶段,从即将公布的半年报来看,有色金属、品牌酒类等很多公司都会有惊人的增长,但增长因素大部分已经体现在高高在上的股价之中。很多研究报告已经习惯以2007年的盈利预测作为估值基础,但如何去判断2007年企业能否达到预测盈利水准呢?

  “总体上看,我们依然认同A股长期向好的趋势,但半年内股价已经反映了太多浮躁的期待和不切实际的愿望,我们找不到在这个水平上继续发展的动力,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需要对过度预期作出修正。”银华基金在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

  选重点行业投重点品种

  尽管市场存在风险,但仍有重点行业被基金公司关注。

  “在操作思路上,坚定持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在食品饮料、商业零售、金融服务、军工、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等行业深入挖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品种,坚定持有。”景顺

长城基金公司在其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我们将保持较高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

  而在食品饮料的子行业中,葡萄酒行业基于行业长期增长的背景和上市公司的综合优势,不失为长期投资的较好选择;啤酒行业短期内难以出现超出预期的高速增长,投资机会将主要来源于行业并购;白酒行业中企业的长久生命力取决于公司品牌、产品品质、营销组织及管理能力等综合因素;乳品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而“新农村”背景下农民收入的提高打开了乳制品消费快速增长的更广阔空间。

  “零售行业短期估值基本到位,”景顺长城投资总监岑伟昌认为,“但中期来看,我们看好三类行业内的个股,一类是刚刚实施了增发融资的个股,它们有充裕的资金在未来开店实现外延式扩张;第二类是一些区域龙头,在本地区有相对垄断的地位,而目前估值远低于一线零售股;第三类是家电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家电连锁行业竞争最充分,寡头竞争格局已经出现,中长期投资的风险非常低。”

  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子行业中,“我们看重的是其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能够通过持续的技术进步缩短与国际领先竞争者的差距,在全球市场中具有竞争力优势的公司。”具体来说,船舶制造业、港口机械业、工程机械业以及一些细分行业将在产业转移以及新一轮的基建投资周期中受益。

  而在新能源行业中,那些对行业涉足较早、拥有核心技术、未来发展战略清晰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比如G天威(600550)、G航天(600151)、G湘电(600416)。

  国内首只投资回报率突破110%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的管理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在分析今后股市的投资机会时,并购以及高成长性的新股成为其关注重点。

  “目前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消费拉动、产业升级等因素为上市公司成长提供了有利环境。值得注意的是,并购热点逐渐升温,优质企业能够实现爆发式成长,未来越来越多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将登陆A股市场,都将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经理孙延群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