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信基金:眼光和心态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 下半年会维持震荡格局,考验投资者选股能力

  ◎ 关注品牌消费、数字电视、新能源、奥运主题

  ◎ 学会用风险投资眼光选股,用股权投资的心态持股

  ◎ 风险投资选股注重百里挑一、精益求精的专注精神

  ◎ 风险投资选股原则:市场前景、企业家和独特竞争力

  ◎ 访谈嘉宾:林少立——泰信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先行策略基金基金经理。硕士,10年证券研究及投资经验。

  ◎ 主持人: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主持人:欢迎进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证第一演播室·

理财总动员”节目,本期的节目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谈谈对行情的看法,二是谈谈如何用风险投资的眼光选股。

  下半年以震荡格局为主

  主持人:如何看待下半年的行情?影响下半年行情的因素有哪些?

  嘉宾:我觉得有几方面会左右下半年市场的走势:第一,央行再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下一步还会不会加息?第二,市场融资的进度和规模也会左右市场的走势。第三,融资融券制度的推出,对市场会有利好,也会有利空影响,会放大市场效应。第四,下半年国内可能会推出股指期货,这样有可能会加大市场的波动。第五,在宏观紧缩政策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长可能会放慢。最后,中东的局势会影响到石油的价格,甚至影响到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因此,下半年大盘会维持震荡格局,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应更加重视行业研究,加强选股能力。

  主持人:如此看来,下半年的投资难度明显比上半年加大,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注意什么?

  嘉宾:具体投资操作要注意:第一,认真做好功课,选择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其次,就是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强调价值型投资,中长期持有。

  主持人:下半年应该关注哪些行业?

  嘉宾:从行业上来讲,我们看好商业零售、食品饮料还有装备制造业:其次是银行、地产以及医药、有色金属。从主题上来讲,我们关注品牌消费品、

数字电视、新
能源
以及奥运机会。我们看好这些重点行业或主题的龙头公司。关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泰信基金公司将于本周六在上海云峰剧场举行“后股改时代的投资策略”的报告会,欢迎大家到会。

  主持人:如果国家进一步加大宏观紧缩的力度,对哪些行业的影响会首当其冲?

  嘉宾:国家重点宏观调控的方向还是适度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对一些相关的行业,如工程机械,水泥,钢铁,氧化铝等有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但宏观调控对消费服务行业影响不大。

  基金仍看好消费等行业

  读者:基金季报披露刚刚结束,作为资深从业人员,您发现哪些有价值的信息?

  嘉宾:作为基金经理,我们非常关注同行的投资动向,吸取有价值的东西。从二季度基金的配置看,大家都非常看好消费服务类,如招行、贵州茅台等;商业零售也继续受到关注,重仓投资的有苏宁、大商、小商品城等。机械装备行业也是比较集中看好的板块。另外,航天军工概念、滨海概念、券商概念等相关股票也受到一定关注。

  主持人:做得好的基金公司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嘉宾:从基金经理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大家对今年的市场还是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业绩比较好的基金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就是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保持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

  其次就是重点投资了上半年表现较好的板块,如有色金属、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机械等。

  还有就是持股很重要,这也是基金业绩相对好的共同特点。买入好公司并持有不动,才能带来较大的收益,如茅台,苏宁,很多基金就一直持有。

  选股的眼光和持股的心态

  主持人:您提出一个观点,就是用风险投资的眼光来选择股票,应该怎么理解?

  嘉宾: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都很优秀,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蒙牛等,这些公司早期都吸引了全球的风险投资机构进行投资。风险投资选择项目的标准、体系、方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风险投资之王约翰·杜尔(John Doerr)花了1250万投资Google,赚了44亿美金。他所在的风险投资公司KPCB在过去33年之中,投资总回报率是29倍。摩根士丹利从蒙牛套现资金达几亿美金,但是它投资的只有几千万。

  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传统行业和投资高科技企业都能取得成功,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所有的风险投资公司在确定投资项目时都是百里挑一,精益求精。除了百里挑一的专注精神外,还有一些共同的原则:第一,所有的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项目的时候均重视行业所处的市场前景,该行业必须处于高速增长期,并且有较大的市场空间。第二、要有优秀的企业家,建立一支很好的管理团队,好企业必有精神领袖。第三,拥有真正强大的竞争力,强大的竞争力可以是技术,也可以是营销、品牌或者管理,是别的公司难以快速模仿的东西。我觉得重点要学习风险投资公司上述的一个专注精神和三个投资原则。

  读者:选到好股票就能获利吗?

  嘉宾:发现好股票后怎么去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我们讲的是以风险投资的眼光去选股。那么,具体如何投资?我补充一点,就是以做股权投资的心态持股。当投资一个项目时,假如你有钱,你想不想将股权全部买下来?投资股票实际上就是投资公司,这个时候就是考验你对这家公司的了解和判断。

  (文字整理 张勇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