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富通陈洪:坚持风格宁静致远 莫以青春赌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说实话,我不太明白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以那么激进的姿态去做投资,”海富通副总裁陈洪感叹道,“股市有起伏,钱总是赚不完的,如果把投资看作一种长期职业,何必冒那么大的风险去赌这一两把,搞得整天神经紧张,盗汗失眠。”

  同时兼任海富通投资总监的陈洪已在投资领域工作了15年,早年做外汇期货以及在券商操盘的经历,让他看惯了投资经理们在市场中的起起伏伏,后来在海外的投资经历又使其形成了注重风险控制,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外界对我的评价说好听点是均衡,不好听点是中庸,不管怎样我和我的团队还是会坚持自己的风格,在我看来,与争一时之长短比起来,坚持自己的风格更加重要。”陈洪对记者说。

  莫以青春赌明天

  海富通基金作为首批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之一,从一开始就确立了“投研一体,团队管理”的投研模式。虽然从目前来看,这已经成为基金公司普遍实行的一种模式,但由于当时“基金黑幕”刚刚平息不久,市场上对于研究独立、投资独立的呼声很高,海富通花了很大精力与相关部门和投资者沟通,才逐步获得人们的认同。而陈洪自海富通成立起就担任了投资总监一职,他并不讳言公司的投资方式有他的“烙印”。

  陈洪说:“我认为公募基金要做长就要求稳,比如组合的均衡和稳定,降低极端情况对投资心态和心理的影响,说起来可能比较复杂,但我认为长期来看这样的风格对公募基金的运作应该是有利的,从一开始我相信这点,也是这么做的。”从陈洪管理的海富通精选基金来看,“适度分散投资,保持重仓不重轻仓不轻”几乎成了海富通精选的招牌风格,其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基本不超过30%,而这种风格在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等公司其他产品的运作中也有所体现。

  在陈洪看来,公募基金从产品性质上就决定了其不应该采取单兵冒进的策略,作为基金管理公司更应该从制度上杜绝这种行为的存在。他介绍说:“海富通对风险控制确实抓得比较严,有一套客观的东西约束你,像集中度、波动性、跟踪误差等等指标,这套东西很具体,融入到投资流程的某些环节当中,让基金经理必须按照这个思路去操作。”

  他认为,市场有的是赚钱的机会,看好的品种不妨多配点,但没必要因追求过高的收益去冒太大的风险。“这样你既能赚到钱,万一错了主观上也愿意改正错误,改正错误过程中也不会付出太大代价,这有什么不好,何必把基金经理当成青春饭,搏一时短长?”陈洪如是说。

  坚持风格最重要

  事实上,虽然海富通在投资上形成了一定的个性,但要坚持这样“重仓不重、轻仓不轻”的均衡配置策略,以及以研究主导的“自下而上”的投资方式,在实际运作当中也承担了一定的压力。

  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当中,海富通精选基金净值排名一直处于中游位置,业绩表现平平。陈洪坦言:“说实话,跑得没别人快我也很郁闷,按照我们这样的投资模式,投资必须有研究报告为基础,反应速度可能不像有些基金那么快。这种速度在平衡市里是够了,但在今年这种热点切换比较频繁的市场里,等你研究明白两三个涨停板已经上去了,而且按照我们的风格,看好的

股票也不会配以过高的仓位,所以虽然也挖掘了几个翻番的股票,但对整体净值的贡献就有限了。”

  郁闷归郁闷,但陈洪表示海富通不会放弃这样的投资模式和风格。他认为目前市场已经结束了前期的普涨阶段,进入了盘整时期,正是发挥基金公司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的时候。他表示:“我不认为我们的投资模式没有改进的余地,比如在人员磨合、提高反应速度等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但主基调不会改变,因为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

  他认为,对基金产品来说形成并保持自己的一贯风格很重要。要让机构投资者在进行选择时能了解这个公司或产品的运作特征,方便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使得他们在资产配置上的结果是大致可预期的,最后当投资者要配置某一风格的产品时,就能想到你这只基金。

  “而这样的特质形成是需要时间的,”陈洪说,“比如海富通精选基金,已经运作三年了,是一天天积累出来的特征,有人认可这样的产品风格,有人认为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走得太慢。但我不会因为这样就改变产品既有的特征,且不说这样的改变能否让基金净值上升更快,即使能我也不愿意改变,因为这种风格对我来说是最宝贵的。我宁可设计其他产品去追逐高风险高收益,也不会去改变既有产品的风格。我们可以对投资进行优化完善,但主基调不能变,这在商业运营角度也是有道理的,所以我们会继续向这个方向努力。”

  做个优秀长跑运动员

  海富通的投资团队在管理共同基金的同时,也承担了富通QFII“扬子”基金的本土投资咨询顾问,从2004年12月17日开始交易到2006年6月30日,以人民币计,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71%,以欧元计,则高达83%。

  实际上,早在2004年底到2005年1月,“扬子”基金已构建了95%投资于股票的投资组合,这比当时国内基金平均60%左右的仓位要高出许多。对于有些舆论认为QFII的眼光比较独到,陈洪认为:“他们不过比国内基金看远一点而已。”

  他介绍说,“扬子”基金是富通银行在卢森堡注册的QFII基金,客户主要是欧洲的养老金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对于这些投资人来说,中国市场确实是个刚刚开始的故事、长期的故事,而且在投资比例上非常小,这些原因导致了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长线投资。”

  他认为,所谓长线短线不是一个道德判断问题,而是客观情况决定的。QFII没有能力在中国市场做短期的判断,而且在他们看来中国市场是典型的新兴市场,长期空间无限,短期问题多多,所以他们需要本土投资管理人进行来做投资咨询顾问,但长期的判断是他们做出的。同时正是因为配置比例很小,所以他们也不会经常关注。

  “这样情况下作为本土投资顾问,我们可以从12个月甚至24个月这样的时间跨度来考虑问题。所以你看到QFII的换手率比较低,‘扬子’基金是一年75%,国内基金一年平均大概是250%。”陈洪说,“所以说到底,QFII之所以能在国内获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撇开

汇率因素,最重要的就是他们能以比较长期的心态看待中国市场,而现在有些机构投资者即使发现一只三个月后要涨的股票,他现在也不一定会买,这就是差别。”

  “所以如果把投资看作长期职业的话,长跑能力肯定比短跑能力要重要,你不能保证能把握市场和股票的每个波段,还不如老老实实把身体练好,慢慢跑,效果肯定比短期冲刺好。”陈洪这样总结道。(金烨)

  陈洪简历

  陈洪,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兼投资总监、海富通精选基金经理、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海富通股票基金经理。

  管理学硕士,持有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历任君安

证券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业务经理、富通基金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海富通精选基金经理。 2005年7月起兼任海富通股票基金经理,2006年3月起兼任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