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普遍看淡下半年债市 保持流动性波段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受宏观紧缩影响,今年上半年各类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基金普遍出现了大面积缩水。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基金经理们普遍看空;为把握投资机会,他们把目光对准了转债等含权品种。在基金经理们看来,缩短投资久期,力争在波段操作中有所建树是下半年较切实际的投资策略。

  保持流动性为上

  今年上半年,以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为主的债券类基金数量继续增加。根据统计,新完成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和中短债基金各为4只,货币市场基金9只。尽管各类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基金数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但其规模却在一季度基础上继续大幅缩水;其中债券型基金的缩水幅度超过一半。

  对债券后市看淡是债券型基金大幅缩水的主要原因。基金经理们表示,由于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根本缓解,央行继续紧缩流动性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且美国的连续升息给央行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不排除第三季度有加息等进一步的超常规货币紧缩政策出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CPI较低的局面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所改变,资源价格改革、服务价格上涨、粮食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等等都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压力的出现,债券市场在今年三季度将面临多重压力。基金经理们普遍表示将降低投资的平均期限,保持较好的流动性,等待可能的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高收益投资机会。

  机会在于波段操作

  在上半年的债券熊市中,以兴业可转债基金为代表的多只债券型基金通过重仓转债大幅提高了投资业绩。对于可转债市场后期走势,这些尝到甜头的基金经理们依然谨慎乐观,并表示将控制配置比例和组合波动性,争取继续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不过基金经理们也面临较大苦恼。由于存量可转债规模在股改过程中迅速萎缩,并且部分转债经过前期的市场追逐,价位已有较高抬升,介入转债的难度正在加大。目前基金经理们普遍期望更多转债新品种上市,特别是有些基金经理已对分离型转债表示了无限憧憬。另外,资产

证券化产品也被基金经理们寄予了厚望。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仅存在于波段操作中。他们认为,下半年债券供给和需求大致平衡,债券市场上行压力较大,但由于存在大量低风险偏好资金,加之

人民币升值压力,债券收益率曲线将大致稳定,短端会有所下调,从而为投资者提供短线的套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