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华基金:稳健投资 谨防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05 中国证券报

  银华基金发布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日前,银华基金发布的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尽管从长期看,A股市场长期还将维持逐级向上、不断走高的走势,但是,从中短期来看,由于半年来股价已反映了浮躁的期待和不切实际的愿望,市场缺乏在这个水平上继续发展的动力,未来一段时期,市场需要对过度预期作出修正。三季度,银华基金将采取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

  多头市场发展接近完成

  报告对半年来A股市场的走势作了细致分析,由于经济高增长、企业盈利改善、流动性过剩和全流通后投资环境改变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及其催生的市场预期,造就了上半年A股的牛市走势,然而,随着多头市场的发展,市场风险也在积聚。

  银华基金指出,典型的多头市场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即首先是信心恢复,低估值的价值股首先表现良好;然后是对于良好基本面前景的反应,复苏和增长的

股票表现较好;最后是期待与想象,股价开始充斥非理性预期。

  按照这个逻辑审视此轮多头市场,2005年下半年开始,从以长电、封闭式基金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首先走强,到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股和以食品饮料、零售为代表的消费类股大幅上涨,折射出基本面中快速复苏和对长期增长的预期;而五一之后,军工、新能源、注资重组、整体上市、区域概念等等缺乏短期实质业绩支撑、以未来想象为主的概念类股票大行其道,对于增长股的价值判断也普遍以2007年甚至2008年的盈利预测作为基准,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非理性因素。从这个角度理解,这一轮多头市场的发展已接近完成。

  市场风险在积聚

  从估值上看,A股与H股的差价再次扩大到相对显著的水平。报告认为,推动股价的是预期而非资金,这是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对于资金的期待而非预期的分析,只能导致风险的进一步积聚。

  “一些已被过度预期或未引起足够重视的事情也会在适当的时候构成杀伤力。”银华基金在投资策略报告中对这样一些潜在的因素提出了质疑。

  充沛的流动性未必一定能支持股票市场,A股过去三年的表现就是一个实证。对各国中央银行联手收紧流动性的的过分低估可能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隐患,作为全球流动性的最主要提供者,日本升息周期即将开始,关于日本零利率时代即将结束的预期一起,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随即发生

地震,如果出现持续升息,后果又会怎样呢?

  企业业绩增长难以支撑高股价。一部分企业处于业绩高速增长的阶段,从即将公布的半年报来看,有色金属、品牌酒类等很多公司都会有惊人增长,只是增长因素大部分已体现在高高在上的股价之中。相反,目前的股价实际上很难支撑2006年业绩,很多研究报告已习惯以2007年的盈利预测作为估值基础,但如何去判断2007年企业能否达到盈利预测水准呢?

  此外,综合政府治理投资过热、信贷过度扩张和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的措施、股改后市场的抛售压力等等因素,银华基金在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尽管依然认同A股长期向好的趋势,但仍需谨防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